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4年04月25日 星期五

你得慢慢地听啊

伊 然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4年04月25日   第 14 版)

  曾经有一段时间,美国作家查理·斯温德猛然发现自己遇到了大麻烦:在未来的不长时间内,有太多的写作及其他任务在排队等着他,他隐隐觉得,如此大量而艰巨的工作自己恐怕难以在规定的期限内一一完成,想到这里,他一下子变得紧张和不安起来。他在此后出版的《压力碎片》一书中回忆道:

  在那段日子里,我常常莫名其妙地冲着妻子和孩子发火;吃饭的时候总是狼吞虎咽,甚至被呛了好几次;做事情总是丢三落四的;一点小小的干扰就能让我怒火中烧;写作也常常无法持续下去,废纸团被扔得满地都是;每次外出都是一阵风:急速地行走,飞快地驾驶,总怕多浪费一分钟时间……不久,我的“急匆匆”式行事方式已经影响、感染到家中的每一个人,并变得越来越不能忍受。

  当时,我对自己的变化毫无察觉,直到有一天,我5岁的小女儿柯琳点醒了我。我清楚地记得,那是在吃过晚饭之后,我正要起身去忙我的事情,柯琳拦住了我,告诉我说,今天,她在幼儿园里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告诉我。我停了下来,准备听她说幼儿园里的“大事”。柯琳快速地说道:“真的是很重要的事,爸爸,你不要烦,我会用最快的速度讲给你听。”我感觉到了女儿的急促,忙安慰她道:“宝贝,你不用那么急,你可以慢慢地说给爸爸听。”女儿接下来说的这句话,我相信这辈子我都不会忘记,她说道:“那你得慢慢地听啊 !”

  女儿的话深深地刺痛了我,我意识到,这段时间以来我的焦躁不安不仅给我自己,而且给我的家人带来了多么大的影响和伤害。大科学家卢伯克的名言一下子浮现在了我的脑海:“我们常常听人说,人们因工作过度而垮下来,但事实上,十有八九是因为饱受担忧或焦虑的折磨。”一点不错,真正伤人的不是繁重、艰苦的任务和工作,而是负面、消极的情绪。

农夫和他的孩子们
你得慢慢地听啊
个性
学会做一张让步的安乐椅
人生,自然最美
成全普通人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