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小车间发挥致富大作用 2021年01月11日

  寒潮来袭,呵着双手走进山东省菏泽市马集镇丁楼村的扶贫车间,却是暖洋洋的。在白炽灯的照射下,30多名工人坐在机器前,或剪裁、或缝边,工作台边放着半成品的衣服,门口放着几十箱已经打包好准备发往外地的衣服。

  “现在订单供不应求,机器基本上连轴转。”承包该扶贫车间的老板邵传东说,“前年回家过年,看到村里的电网改造升级了,动力电很方便,我就承包了这个扶贫车间,主要是代加工,现在效益还不错。”该扶贫车间建于2017年,目前月产衣服1万件,月产值约30万元,解决了附近数十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定陶区地处平原,人口基数大,有农村贫困人口64159人。近年来,定陶区瞄准丰富的农业资源,搭建各类扶贫平台,大力加强扶贫车间建设运营,因地制宜招引项目,采取“企业+基地+贫困户”等多种模式,努力打造具有长久生命力、可持续、可巩固的扶贫产业,把贫困群众纳入产业发展链条。据统计,近年来,定陶区先后建设扶贫车间219个,提供就业岗位4600个,带动贫困人口务工2000余人,扶贫小车间发挥了脱贫致富大作用。

  扶贫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充足的电力,为此,定陶区供电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强电网、提服务,筑强美好乡村建设发展的动力引擎。据统计,“十三五”以来,该公司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330个,改造10千伏输电线路293.5千米,改造变压器394台、总容量57525千伏安,改造低压线路980.7千米,户均配变容量由2015年的1.71千伏安/户提升至2020年的2.99千伏安/户,全力满足农村新增用电和农业生产用电需求。 

  期间,该公司主动上门“诊断”用电设备,提供技术支持,让客户用上安全电、放心电。同时,对有关产业发展的用电报装等业务办理,定陶区供电公司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并实行首问负责制,竭诚当好产业发展的“电保姆”。 

  在建设运营好扶贫车间的同时,定陶区积极打造以南王店彩虹西瓜、陈集西施山药等为代表的农业种植产业。对此,定陶区供电公司专门制定了大线径、多布点的供电方案,以方便大棚种植户用电;考虑到大棚种植面积大、线路长和抽水分散且点多、用电时间相对集中的特点,该公司积极发挥党员服务队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客户需求,主动开展志愿服务,定期为农业生产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设备检修,最大限度保障供电可靠性。

  截至2020年底,定陶区贫困人口已实现全部脱贫。同时,南王店西瓜种植也获称“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乡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多年增长6.8%以上,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