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10万搬迁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2021年01月04日

  云南怒江大峡谷的草果陆续收获之后,成堆的草果杆在怒江州福贡县匹河乡托坪村的扶贫车间被做成草帽、手包、拖鞋……这个扶贫车间所在地,是一个有163户615人的搬迁群众安置点。同时,在福贡县鹿马登乡阿路底易地扶贫搬迁点,群发民族服饰加工专业合作社400余平方米的制衣车间内,96台缝纫机整齐排列,40名工人坐在缝纫机前缝制民族服装……异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的背后,离不开南网云南怒江供电局提供的全方位服务。  

  云南电网公司日前透露,在脱贫攻坚战中,怒江供电局顺利完成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怒江州农网升级和电力扶贫任务,全州易地扶贫搬迁10万人做到“房成电通”,光扶贫电站顺利并网和全额消纳,产业扶贫项目用电和农户新增用电需求及时解决,所有自然村100%通动力电,被怒江州政府评为扶贫先进单位。

  2020年5月9日,随着福贡县最后一批贫困户共738人搬迁入住县城江西安置点,怒江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现清零目标,10万贫困群众搬出大山,迁入新居,开启新生活。如果说一个人搬迁是生活方式的改变,那么10万人搬迁则是生产力的重塑。怒江州泸水市副市长刘祖元表示,易地扶贫搬迁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问题,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下山是方式,脱贫才是目的,后续扶持关键靠就业。

  据了解,近年来,怒江供电局深入推进电力扶贫和“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尤其自2016年以来,对福贡县农网改造建设累计投资达1.21亿元,县内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8.62%,户均配变容量达2.03千伏安,解决了变压器重过载、中低压线路安全隐患及易地搬迁安置点永久用电等问题,提高了配网供电质量和可靠性。

  福贡县城乡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金刚说:“县供电局提前通电,为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电力支持,确保了搬迁户搬迁入住后的生活用电。”2020年3月14日,福贡县江西安置点电力配套设施建成投产,标志着全怒江州所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供电工程建设全部实现“房成电通”。

  随后,福贡县供电局各供电所对辖区安置点开展了专项安全用电检查及用电宣传,了解、掌握安置点商铺、扶贫车间用电需求,及时开展业扩报装,确保第一时间用上电,同时,邀请各安置点管委会人员加入供电服务群,有问题在群内报送,供电所及时解决。针对加工厂的用电需求,供电所人员认真按照用电类别进行区分,确保电价执行准确。此外,为解决易地搬迁户搬迁入住后的用电问题,福贡县供电局还组织供电所在安置点开展用电咨询服务,挨家挨户询问用电需求,有效提升了用户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