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澳“阳光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光伏产业照亮脱贫致富路 2020年10月19日

  光伏扶贫是国务院确定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通过“授之以渔”,将产业扶贫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澳”)作为中国光伏扶贫联盟发起单位之一,依托产业链优势、产品技术优势、生态合作优势等在多地实施光伏扶贫工程,走产业扶贫、生态发展扶贫和清洁能源建设扶贫相结合的“光伏++”新路子,更进一步推动了脱贫后的致富和地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光伏扶贫

  助力惠民保障项目落实落地

  事实上,扶贫的关键不是简单的向贫困户 “输血”,而是让其能够自发“造血”,晶澳在深刻认识到这一点的同时,利用自身产业和技术优势,因地制宜地结合当地资源特征,不仅有效缓解了贫困地区电力供应不足的困境,还带动当地产业、就业发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保证了贫困地区家庭收入的持续增长,助力扶贫工程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从2015年开始,晶澳就积极参与到国家级光伏扶贫项目的建设中,帮扶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快速实现脱贫。截至2020年6月底,晶澳先后在河北临城、河北康保、宁夏盐池等地区投资建设了5个光伏扶贫电站,装机规模107.5MW,累计支付扶贫款项约4000万元人民币。这些项目将连续20年为贫困地区提供超过2亿元人民币的扶贫款项,涉及贫困家庭4055户,惠及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晶澳积极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先后在莱芜济南钢城区、河北省邢台市邢台经济开发区、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张纪镇等地区,协助当地政府建设分布式精准扶贫电站约11.18MW,惠及贫困家庭1914户。

  投建光伏电站

  探出贫困人口增收路子

  “村里都是劳动力薄弱人员,之前只能靠农田里微薄的收入生活,晶澳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后,老百姓每年可以在电站打工,在家门口干活挣钱,现在村里的老百姓都实现了稳定脱贫,村民都盼望着多建设几个这样的电站。”提起晶澳的光伏扶贫项目,张家口市康保县忠义乡三老虎村支部书记郭玉清难掩内心激动。

  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地处河北坝上地区,地理位置偏远,自然环境恶劣,2017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4万余人,贫困规模大、贫困人口平均年龄高,劳动力弱小,脱贫难度大。

  晶澳针对康保县扶贫工作现状,利用光伏发电清洁环保、技术可靠、收益稳定的特点,结合当地良好的光照条件,制定光照计划,建设了规模约20MW光伏扶贫电站。据悉,项目建成并网后,公司每年从项目收益中拿出200.1万元助力康保县攻坚脱贫,帮扶667人,每人每年3000元,持续帮扶20年。

  郭玉清说:“康保县属于坝上地区,自然环境恶劣,农民收入来源为一年一季的油麦、蔬菜种植,年收入不足6000元,晶澳的光伏扶贫项目使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公益岗位等方式实现了增收,现在的年收入可达8000余元。”

  除此之外,宁夏自治区盐池县也通过光伏扶贫实现了稳定脱贫。

  “没有光伏扶贫电站之前,当地老百姓主要收入来源为滩羊养殖及外出打工,年收入大概2-3万元。晶澳公司自筹建设的光伏电站,可连续20年内给予854户居民每年3000元的扶贫款,大大激励扶贫对象的参与热情。”晶澳宁夏盐池县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经理表示。截至目前,晶澳已向当地老百姓提供1142.4万元扶贫款,光伏发电带动的扶贫效益显著。

  捐赠发电系统

  改善贫困地区生活条件

  除了扶贫电站开发建设和运营外,晶澳还积极开展光伏捐赠活动。截至2020年6月底,晶澳先后向河北、江苏、安徽、云南等10余所小学捐赠光伏发电系统,有效解决了贫困地区3000多名师生的用电需求。同时,向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县马尔洋乡中心学校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柯河乡中心学校捐建35KW组件及配套设备,为无电地区送去光明和温暖。

  近日,晶澳为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6所学校屋顶光储项目捐赠高效光伏组件,包含6套15KW离网式光伏储能发电系统和1套30KW并网光伏发电系统,解决了长期困扰绿春县部分学校的用电难题,有效改善了当地学校师生的工作生活环境。

  值得关注的是,晶澳不仅依托光伏产品给社会带来光明,还为社会提供了很多教育、医疗资源,近年来坚持实施“百所希望小学捐建工程”、“救助贫困白内障患者光明工程”和“万名贫困学子救助工程”等活动。

  截至2020年6月底,“百所希望小学捐建工程”已累计出资1200多万元,先后在河北省黄骅市、迁安市、东光县、平山县、赞皇县、赤城县、陕西延安柳林镇等地捐建希望小学总数达65所;“万名贫困学子救助工程”已累计资助贫困学生超过1000名,部分学生已经进入全国知名高等院校;“救助贫困白内障患者光明工程” 目前已正式纳入国家扶贫工程,先后为河北省宁晋县、江苏省东海县等地区的1400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分担就医费用,帮助其重返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