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强化“四个最”意识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安全生产)

■郑世英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23 版)

  电力安全关系社会稳定和人民福祉,国网蒙东电力通辽供电公司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最根本的大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四个最”意识(最根本的是紧盯安全目标、牢牢守住“生命线”,最重要的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最关键的是及时解决各类风险隐患,最要紧的是加强应急体系建设),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担当落实安全生产各项举措,牢牢守住电网安全“生命线”。

  提高站位、强化担当,严抓安全生产根本。安全生产是立身之本,是发展的基石、企业的生命线。通辽供电公司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突出“安全生产是最根本、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地位,时刻保持高度警觉、临战状态,以坚定的政治站位、强烈的责任担当、有力的工作举措,持续加强安全生产保障和监督体系,落实全员、全面、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控要求,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

  压实责任、杜绝死角,强化履职尽责关键。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通辽供电公司从依法治安的高度抓紧抓实安全责任清单修订发布、安全述职和安全生产巡查等重点工作,以严监督倒逼“一岗双责”“三个必须”落实。

  同时,公司结合运检体系优化、产业单位改革,持续完善知责明责、履职尽责、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落实体系,确保人员配置到位、安全监督履职到位。坚持“四不放过”原则,敢抓敢管、勇于负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问责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严防安全生产事故。

  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筑牢隐患管控防线。通辽供电公司强化“隐患就是事故”意识,把作业现场作为安全生产主战场、第一线,全力消除安全隐患,防范作业风险。总结历年设备故障规律,突出风险压降、措施提级、方案优化,从源头管控设备质量。

  同时,公司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完善风险预控等保障措施,提高电网抵御风险能力。扎实开展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按期完成电气火灾三年治理任务,加快推进变电站、电缆消防改造。此外,公司还加强应急基层保障,构建统一指挥、高效运转、反应迅速的应急管理机制,筑牢安全保障“最后一道防线”。

  补齐短板、统筹发展,夯实能力提升基石。公司加强与政府部门协调沟通,确保 “十四五”电网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为电网建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紧抓战略机遇期,加快电网基础建设,重点破解电力外送、负荷中心变电容量紧张及局部地区网架薄弱等难题,提升供电保障能力。

  公司以解决重过载、低电压、频繁停电等问题为切入点,推进配电网补强升级,打通配电网“最后一公里”。提高运行维护水平,深化标准化作业执行,加强设备参数、状态、环境全状态行为监测。

  (作者系国网蒙东电力通辽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提质增效
国网决胜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工程
乡村振兴
中卫供电:加强电网建设为脱贫蓄力(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安全月
高海拔群众易地搬迁 脱贫致富建立新家园(图片新闻)
强化“四个最”意识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