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山东电力率先实现并网机组五项“云”操作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22 版)

  本报讯  6月22日,国网山东电力调控中心与山东电科院完成国能费县电厂1号机组最低稳燃负荷远程试验,成为行业内首家远程开展电厂大修机组五项涉网安全性能试验的单位。

  费县电厂1号机组容量65万千瓦,为山东省主力燃煤发电机组,于6月13日完成机组大修。按规定该机组开机后,需要测试发电机组在不采取点火及助燃措施、环保达标条件下连续安全稳定运行的带低负荷能力,以确认是否达到继续并网标准。

  本次试验不再采用常规现场试验方式,费县电厂将机组降负荷至30万千瓦,实时传输机组运行参数,每10分钟传输一次等离子、火检等运行监控画面。国网山东电力通过网源监督服务技术平台实现远程监测,组织完成试验方案审核、实施、技术指导和数据收集,并按照相关技术规范编制试验报告。

  据介绍,为确保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所有并网机组在投产前、大修后和每运行满5年后,必须通过五项关键涉网性能试验方可并网。2019年,国网山东电力共按照行业标准完成45台次机组检修现场涉网性能试验。

  今年3月以来,国网山东电力先后完成机组一次调频、自动发电控制、进相、最大出力四项远程试验,本次机组最低稳燃负荷远程试验完成后,补齐了最后一项试验项目,标志着该公司率先具备远程完成大修机组全部五项涉网性能试验的能力,在电力行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国网山东电力将稳步推进发电厂机组网上试验应用范围,提升电力技术监督工作效率和智能化水平,提升对全省发电企业的服务质量。

  (郭轶敏 辛刚 张绪辉)

迎峰度夏
福建电力双创中心聚焦“数字新基建”(“新基建”)
国内首个城市能源大数据发展白皮书发布
国内首个海岛电力北斗地面基站投运
萍乡供电:带电作业助迎峰度夏(图片新闻)
阳泉将建山西首家地市能源数据中心
山东电力率先实现并网机组五项“云”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