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国内首个城市能源大数据发展白皮书发布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22 版)

  本报讯 6月24日,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城市能源大数据高峰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聚焦“数字赋能·智慧能源”主题。论坛发布了国内首个城市能源大数据发展白皮书——《天津城市能源大数据发展白皮书》。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科院名誉院长薛禹胜表示,大能源思维将电力视为能源生产与消费全流程中的枢纽环节,大数据思维将各种数据资源从简单的处理对象转变为生产的基础要素,协同优化跨领域的智能基础设施,将有效推动智慧城市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余贻鑫认为,智能电网是典型的互联网,电力公司的超大规模数据蕴含着巨大价值,将为城市管理带来重大效益。 

  华为公司电力行业解决方案首席架构师刘艺红表示,国家电网公司率先建立了全国性的能源大数据中心,能够实现电能调控和电能信息采集,未来这种模式将扩展到气、热等其他能源领域,实现多种能源交易、互联,支撑城市能源发展。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高级研究员Chris Marnay介绍,微电网是一种局部控制的电力系统,既可以并网运行,也可以孤岛运行,能够在自然灾害发生时,通过切换运行方式减小停电范围,从而降低经济损失。此外,埃森哲公司战略与咨询业务经理吕妍认为,良好的能源商业生态是以平台形式把能源生产供给和需求聚合起来,使多样化的商业主体在平台上实现互利共赢,带来更多商机,推动能源发展。 

  论坛发布了《天津城市能源大数据发展白皮书2020》,为国内外能源领域洞察能源数字世界提供参考借鉴,让中国能源企业走向世界,让世界先进经验走入中国,共同挖掘释放能源大数据价值,共建“智慧能源大脑”,为推进全球能源发展搭建桥梁。 

  白皮书首次明确以规模性、广泛性、多样性、及时性、价值性、准确性“六大特征”为核心的能源大数据内涵描述,创造性提出以“搭平台、汇数据、创试点、拓应用”为主体的能源大数据实施路线,并以天津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及发展成果为案例,介绍了城市能源大数据成功应用实践和未来发展趋势,为城市能源大数据发展提供参考。

  (李兆宇) 

迎峰度夏
福建电力双创中心聚焦“数字新基建”(“新基建”)
国内首个城市能源大数据发展白皮书发布
国内首个海岛电力北斗地面基站投运
萍乡供电:带电作业助迎峰度夏(图片新闻)
阳泉将建山西首家地市能源数据中心
山东电力率先实现并网机组五项“云”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