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VR技术构建电网党建教育新平台(科技动态)

■本报记者 路郑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19 版)

  “足不出户,戴上VR眼镜,就可以实时进行党建学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通过党建VR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最新动态信息、宣传防控知识,从未因疫情影响学习。”国网冀北电力公司旗下北京博望华科科技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党支部党员李超说。记者日前在北京博望华科科技有限公司亲身体验了一次。

  近年来,国网充分利用科技创新应用推动党建工作智慧升级,通过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以及全息技术,积极为能源电力企业构建党员教育新平台、新阵地、新载体。

  VR+党建学习“不掉线”

  “通过‘VR+党建’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年轻党员们身临其境感受老一辈革命者曲折艰辛的光辉奋斗历程,深刻体会新时代奋斗者勇立潮头、初心未改的格局情怀。把支部学习从‘硬着头皮学’转变成‘争先恐后’!”博望公司信息通信党支部书记李晓东说。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从1992年成立至今,博望公司立足电网企业和能源企业,提供专业、全面、优质的信息通信运维服务。近年来,博望公司注重将物联网技术触角延伸至党建团青、企业文化、生产经营等各个专业领域。通过打造VR党建平台,轻松实现党员只需佩戴交互设备,就可以身临其境地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浏览全国各地红色文化。

  突破时空限制搭建空中交流平台

  “我们公司业务板块布局相对分散,党员分散在公司总部、冀北公司56号院、32号院、天伦北里、海子洼风电场和蔚县光伏电站,平时支部之间沟通难、交流难,与公司党委之间联系难,亟需搭建起一个空中交流平台,将支部与公司党委紧密连接在一起。” 博望公司党委党建部主任宋海峰说。

  据新能源及经营党支部书记袁富佳介绍,在建设VR党建活动室前,公司党委主要以传统方式开展党建工作。学习方面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的形式完成;宣传方面,主要通过展板、宣传栏来对党建工作成果进行展示。“VR活动室建成后,党建工作有了‘质’的飞越,实现了党建学习方式的新变革、新突破。我们各党支部随时可以联系共建,还可以共同举办主题党日活动,距离不再是界限。”袁 富佳说。

  VR真的足不出户感受真实的场景吗?面对记者的疑惑,博望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徐东海给出了答案:“戴上VR眼镜,就可以参观风电场的实时场景,监测发电数据,你试试。”记者戴上VR眼镜,就如身临其境,公司内外办公实景、创新工作室、风电场都可以自主选择参观,行走、转身、“触摸”等动作流畅自然,毫无晕眩感;公司资质、企业荣誉这些展示要素也因全息技术而更加动态立体。

  助力党建软实力转化

  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在调研博望创新型智慧党建VR多功能活动室后,中国增强现实联盟(ARA)秘书处总监牛一鸣说,博望公司把握住VR深度应用与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利用“VR+5G+大数据”实现了应用融合效果最大化,VR多功能活动室创新程度高、应用价值大、示范效应强,其高速率、低延时的特点让多人交互体验效果真实、顺畅。

  不仅是在党建方面的应用,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博望公司市场营销中心副总经理芦博表示,作为“空中桥梁”,VR既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问题,也为求职者打开了一扇窗。疫情期间,事业部充分利用VR进行“云考察”、“云洽谈”,让科技要素真正转化为了生产力。

  “随着5G与VR在多个领域‘成功牵手’,虚拟现实产业在加速普及和商用落地方面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宋海峰说,“博望公司下一步的目标是根据能源和电网技术需求,推动VR+能源、VR+电力的应用,帮助客户单位将党建‘软实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的实质性步伐,让更多能源企业和电力企业从VR技术中受益。”

关注
中小企业靠节能提升竞争力不易
广西梧州:电网助力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图片新闻)
VR技术构建电网党建教育新平台(科技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