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16 版)

  前5月煤炭采选业 

  利润同比下降31.2%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消息称,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434.9亿元,同比下降19.3%。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1291.6亿元,同比下降43.6%。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利润总额782.8亿元,同比下降31.2%。

  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88万亿元,同比下降7.4%。采矿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432.7亿元,同比下降11.3%。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494.2亿元,同比下降11.6%。

  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生营业成本31.26万亿元,下降6.8%;采矿业营业成本10757.5亿元,同比下降5.5%。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营业成本5372.6亿元,同比下降8.3%。

  (林轩)

 

  国家能源局批复

  两煤矿项目   

  本报讯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通知称,为推进新疆及黄陇大型煤炭基地建设,保障能源稳定供应,优化煤炭产业结构,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意实施煤炭产能置换,建设沙湾矿区西区红山西煤矿项目、华亭矿区五举煤矿项目。

  沙湾矿区西区红山西煤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乌苏市,总投资7.33亿元(不含矿业权费用),建设规模120万吨/年,配套建设相同规模的选煤厂,建设单位为新疆中富矿业有限公司。

  华亭矿区五举煤矿位于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总投资32.67亿元(不含矿业权费用),建设规模240万吨/年,配套建设相同规模的选煤厂,建设单位为平凉五举煤业有限公司。

  (董宁)

 

  山东发布两项

  洁净煤地方标准

  本报讯 近日,由兖矿集团等单位编制的山东省《改性洁净煤》《改性洁净煤固硫率的测定方法》2项地方标准公告发布,标志着山东省能源标准化工作在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山东省高度重视能源行业标准化工作,去年6月印发《关于加强能源行业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计划利用3年时间,重点在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深度开发利用等领域制修订一批系列地方标准。

  今年以来,山东省先后组织对146项现行有效且实施5年以上的省级能源行业地方标准开展集中复审,着力解决现有标准中存在的交叉和滞后等问题;同时,新立项标准19项。截至目前,《改性洁净煤》等3项标准已发布实施。

  (贺永杰)

 

  航天工程拟

  参设氢能公司

  本报讯 日前,航天工程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关联方及非关联方共同投资设立航天氢能有限公司。

  从交易方案看,氢能公司注册资本10.6亿元。其中,航天工程出资2亿元,占比约18.87%。

  对于此次参与设立氢能公司的目的,航天工程表示,氢能公司将发挥航天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优势、各方股东资源优势,深入推进航天氢技术产业化,聚焦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投资氢气、合成气等工业气体运营,以多样化的投资方式,逐步发展成为集工业气体运营、氢能技术设备研发制造、氢燃料供应链运营、三废治理及运营于一体的综合性投资平台。

  (崔晓东)

 

  冀中能源与中煤协

  共建煤机装备调剂平台

  本报讯 近日,冀中能源集团、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通过“云端”签署协议,正式展开“中国煤机装备调剂平台”建设及相关课题研究,优化行业内煤机装备资源配置,盘活闲置资产,加速物资流转。2021年底平台推广运行后,预计可实现煤机装备调剂总金额50亿元,降低消耗性支出10亿元。

  “平台框架建设8月底完成,12月底前实现冀中能源集团内部试运行。”冀中能源集团副总经理邵太升表示,2021年12月,中国煤机装备调剂平台将在全国煤炭行业中推广,平台也将转身为行业属性,服务所有煤炭企业,“通过梳理、盘活国有资产,促进结构优化、资源共享,提高配置效率,对于完善煤炭行业物资装备管理市场意义重大。”

  (王海)

资讯
2020年煤炭去产能任务敲定
前5月全国累计出口煤炭同比下降42.5%(图片新闻)
川煤集团能否起死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