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筑牢安全防线 护航高质量发展

■上官书民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15 版)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河南能源新疆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员工围绕主题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学习,确保学深悟透,用安全管理成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护航。

  新疆公司已连续11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但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安全生产管理是一项长期工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每天都是新的起点,一旦放松,后患无穷。从近阶段各级行管部门对新疆公司的检查结果来看,新疆公司与上级的要求、与打造自治区和河南能源双一流强企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新疆公司矿厂分散、生产条件各异,既需做好水害、自然发火、瓦斯和有害气体等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又需做好露天煤矿的边坡治理,抓好化工企业危化品的管理,管理难度之大不言而喻。今年以来,新疆公司下属的龟兹矿业、众维煤业等矿井又经历了较大的人员分流,新整合塔河矿业安全管理刚刚起步,所有这些都决定了安全管理不能有松口气的思想,需要持之以恒,打好安全生产的“总体战、全员战、持久战”。

  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等一起起惨痛的事故警示我们,安全是企业发展的根基,企业能否平地起高楼,关键看安全这个根基稳不稳。当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各项惠企政策,河南省产业援疆煤电化综合示范园区正在加速推进,新疆公司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继续保持河南能源新疆公司这块来之不易的安全金字招牌,有利于提升企业形象,有利于做强做优做大,更有利于河南能源的战略转移。没有安全,就没有新疆公司的未来。

  下一步,新疆公司将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位置来抓。一是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让安全“零”理念深入人心,让安全行为成为所有职工的共同习惯。二是把重大灾害治理作为安全一号工程的“牛鼻子”来抓,大力创建榆树岭煤矿瓦斯治理示范工程、榆树泉煤矿水害防治示范矿井、永宁煤化防灭火示范矿井。三是认真开展煤矿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分级落实督促整改责任,建立完善专项整治自查、自报、自改机制,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四是加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聚焦“往深处走,往实处行”,关口再往前移,机制运行再深入,操作内容再务实,要把“双重预防”固化为安全管理的一种思维模式,根植于全员安全生产的方方面面。五是创建精品工程,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以“学标准、用标准、提升标准”为着力点,吃透新标准、新要求,开展“示范单位、精品区域、亮点工程、本安线路”等示范建设,全面完成全年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规划。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新疆公司将始终坚持安全发展,坚持安全零理念,扎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堵塞各类安全管理漏洞,杜绝任何侥幸心理,用安全发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将新疆公司打造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河南能源的“双一流”强企。

  (作者系河南能源新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资讯
煤矿智能化建设按下“加速键”
技能大赛显身手(图片新闻)
筑牢安全防线 护航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