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15 版)

  黑龙江出台煤矿事故 

  应急预案管理办法

  本报讯 近日,黑龙江煤监局联合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黑龙江省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共同出台了《黑龙江省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全省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管理提供了遵循。

  煤矿应急预案作为煤矿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一案三制”(应急预案、应急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法制)的重要内容,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该办法分为7部分,分别对全省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评审、公布、演练、评估、修订、备案以及抄送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对应急预案的监督管理及罚则作出了规定,并对应急预案的宣传、教育、培训提出了要求。

  办法重点明确了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总工程师以及各部门在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主体责任和国有、地方煤矿应急预案分级管理责任,进一步规范了应急预案编制和备案程序,对煤矿企业事故预警或发生灾害事故时应急预案启动过程进行了细化,对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内容进行了明确。

  (李宁)

 

  山西开展煤矿

  安全专项检查

  本报讯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大力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以查隐患、促整改、防事故为重点,日前在全省(山西省,下同)开展了煤矿安全专项检查,督促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煤矿安全专项检查采取煤矿自检自改、市县全面检查、省级督查抽查的方式同步开展。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共组织246个检查组开展检查,共检查煤矿1404矿次,发现一般隐患15966条、重大隐患42条,责令停产整顿煤矿32座,责令停建煤矿1座,责令局部停止作业30处,责令停止使用设备3台,罚款2833.4万元。

  省应急管理厅检查组对11个市政府及部分县政府进行了督查,并随机抽查检查煤矿59座,发现一般隐患1581条、重大隐患25条,责令停产整顿煤矿20座,责令停建煤矿1座,责令局部停止作业3处,罚款1462万元,对22名矿长共记108分,其中2名矿长各记15分,已责令主体企业将这2名矿长调离岗位。 

  (王亮)

 

  四川煤矿安全生产

  重点监控县调整

  本报讯 近日,四川省安委办根据《四川省煤矿安全生产重点监控县督导办法》,结合2019年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情况,对全省煤矿安全生产重点监控县予以调整。其中荥经县、资中县、广安市前锋区、达州市通川区等4个县(区)完成煤矿安全生产重点监控县整改工作任务,考核合格,决定调出重点监控县。大竹县、渠县、达州市达川区、荣县、犍为县、邻水县、雅安市雨城区等7个县(区)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符合督导办法列入重点监控县情形,决定调入2020年全省煤矿安全生产重点监控县。

  四川省安委办要求,被纳入煤矿安全生产重点监控县的,要建立煤矿安全生产重点监控县定期报告工作制度,每季度向市州安委会书面报告一次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每半年向省安委会办公室书面报告一次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同时,重点监控县完成整改任务目标情况将被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考核。

  (张宁)

 

  西煤机煤矿智能掘进

  机器人系统出厂

  本报讯 日前,由陕煤集团西安重工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西安科技大学和陕煤集团榆北煤业公司共同开发,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煤机”)负责承担研制的重点科研项目——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在西安亮相。该系统基于智能截割、自动运网、自动钻锚等技术为一体,能够有效提高支护质量,提升掘进水平,实现安全高效掘进,有望彻底破解复杂地质条件下大断面巷道掘进难题。

  该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总长约100米,总重约400吨,装机功率806.5千瓦。使用该系统,日进尺由30米达到50米以上,月进尺可达1500米,提高效率60%以上;掘进面操作人员由18人减少到8人;综采工作面配备的掘进头由3-5个减少到2个;巷道截割控制由近程遥控升级为一键智能截割。

  “煤矿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的投入使用,煤矿掘进进尺将有很大的提升。不仅能有效改善工作面作业环境,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工人劳动强度,最重要的是安全更有保障。”西煤机产品设计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说。

  (息惠丽)

资讯
煤矿智能化建设按下“加速键”
技能大赛显身手(图片新闻)
筑牢安全防线 护航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