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浙江油田以能源开发带动当地群众脱贫攻坚(扶贫故事)

■崔新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14 版)

  近日,中国石油川南太阳气田,浅层页岩气新建H11井场一片忙碌,该井从下达建设方案到队伍正式进场整体进度比以往至少加快一半以上,再创新纪录——这得益于叙永当地政府与浙江油田之间建立的良好合作机制。

  四川叙永县位于川南山区,坡陡路险、群众生活艰苦。但在这座美丽“边城”,却拥有国家第一个规模开发的浅层页岩气田——太阳气田。去年底,作为中国石油万亿方非常规气田的一部分,太阳气田新增浅层页岩气探明储量1360亿方。今年浙江油田按照集团公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制定了“1620”增储上产计划,全力将浅层页岩气作为增产提效的新增量。而今年以来,随着叙永的“脱贫”摘帽,提振经济、造福群众已成为当地政府的首要工作任务。页岩气的加快开发在当地脱贫攻坚战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今年以来,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泸州叙永县委县政府在浙江油田产能前线设立了页岩气勘探开发指挥部专班推进,由常务副县长挂帅,指挥部还吸纳了事业部工农关系部的几位成员,在事业部驻地有办公室,与事业部合署办公,常驻人员还包括县公安干警、纪委干部。通过这种有效牢固的合作机制,双方携手加快统筹加快推动“成本低、见效快”的浅层页岩气开发,取得了“让国家能源安全、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双赢成效。

  “一直以来,我们将浙江油田在叙地区页岩气勘探开发项目作为推动叙永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一把手工程和天字号工程。”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叙永县委书记陈景强嘱托浙江油田,要将这项工作作为该县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必须要抓好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快推进。浙江油田公司总经理朱国文也表示,做好当地页岩气开发是一项关乎国计民生的质量效益绿色工程,更是一项责任工程。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叙永当地多山,民居多依山而建,道路蜿蜒,群众用水难,生活多不便。多年来,浙江油田援建叙永县饮水资金157万元等,实实在在解决了当地群众的生活难题。

  自2013年3月启动昭通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以来,浙江油田积极推动在叙永地区的页岩气规模勘探开发,有力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泸州市委市政府、叙永县委县政府的一致肯定和认可。

  而随着浙江油田(泸州)油气开发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标志着浙江油田已经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双方在加快页岩气开发上达成了新认识和新共识:合作与发展成为共同的目标和未来。

  而指挥部则开展了“跟班式”服务:对群众,协调解释;对企业,优质服务。指挥部中多为在任时间长、经验丰富、人脉广泛的骨干干部,对接着许多政府专业部门,了解当地情况和群众的真实诉求。他们联通政企、居中策应,搭起了企业与政府对接桥梁。同时,通过现场办公,为村民解决了大量专业性难题。 

  利民的事儿办好了,群众就满意了;群众的事儿办好了,页岩气建设进展也加快了——目前,浙江油田已在8个乡镇完成开发井钻探60余口,压裂20余口,钻井11口。自入驻叙永以来,累计完成投资近20亿元。

  双方理念的统一,有效合作机制的探索和建立。这些都为加快川南浅层页岩气开发打造了合力。随着携手推进能源开发的成效显现,政府、企业和群众间正势不可挡地萌发出一种新的战略互信,增强新的发展信心。

  如今,浙江油田在泸州的新驻地也已开工建设。随着各项生产生活设施陆续配套完善,必将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拉高当地的GDP和就业率。也将更有利于绿色清洁能源的就地转化利用,为当地生产生活用气和经济发展提供能源保障,加速气化泸州、气化四川的整体进程,共同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关注
“严惩”地炼偷税漏税是重点
中原油田 “迎七一、保安全、促上产”(图片新闻)
浙江油田以能源开发带动当地群众脱贫攻坚(扶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