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14 版)

  中国石油熔喷布生产 

  “质”“量”双升

  本报讯 日前,中国石油熔喷布生产再传捷报,质量和产能双双迈上新台阶。6月18日,兰州石化第二条熔喷布生产线正式投产,中国石油自建的熔喷布生产线增至4条,年生产能力由1500吨增至2200吨。6月17日,辽阳石化熔喷布生产线实现产品过滤效率达到99%以上,即达到KN99级别。

  3月初,面对市场熔喷布货源短缺,兰州石化和辽阳石化积极响应集团公司党组部署,利用现有厂房、设施等优势,抢建熔喷布生产线。经过30多天的艰苦努力,兰州石化和辽阳石化于4月15日和16日分别实现了首条自建500吨/年熔喷布生产线建成投产,并生产出合格的熔喷布,助力中国石油打通了医用口罩生产全产业链。4月19日,辽阳石化第二条熔喷布生产线也建成投产并产出合格产品,两条生产线设计产能达到1000吨/年。

  随着第二条熔喷布生产线的建成投产,兰州石化熔喷布产能迈上新台阶,由500吨/年提升至1200吨/年。从自产聚丙烯医用料、熔喷料、熔喷布到多条口罩生产线建成投产,兰州石化业已形成的口罩生产“一条龙”产业集群再次壮大,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企业力量。

  截至6月21日,辽阳石化已向社会提供优质熔喷布220吨。辽阳石化后续还将新增两条熔喷布生产线,届时其熔喷布产能将达到2000吨/年,为保障供应、抗击疫情做出新贡献。

  (朱钊 王志强)

 

  辽河油田强化优势领域

  核心技术攻关

  本报讯 6月6日至15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在以深层特低渗油藏为主的双229块,连续获得两口百吨井。这源自对4000米以深砂岩“异常高孔高渗带”成藏规律认识的突破,科技支撑增储作用凸显。

  辽河油田着眼长远转型发展,“十四五”发展规划着力实现深层火山岩有效储层刻画技术等12项重大技术突破,打造火驱点火测温一体化技术等12项工程技术利器,培养深层天然气成藏动力学理论认识等12项基础前沿技术(理论),建立沈84-安12块高凝油复合驱技术试验区等13个技术示范(试验)区。

  辽河油田以稠油生产为主,成本较高。为此,辽河油田立足效益开发,开展超稠油蒸汽驱开发技术、深层薄层SAGD开发技术、清洁能源开发原油技术等攻关,进一步拓展技术应用界限,努力降低稠油开发成本。同时,大力攻关高凝油、稀油提高采收率技术,支撑油田整体经济效益提升。

  同时,辽河油田着眼公司长远发展重大需求,在流转矿权区地质认识、稠油开发接替技术、颠覆性工程技术、深层煤气化等前沿领域,超前部署基础机理和储备技术研究,占领技术制高点,保障油田可持续发展。

  此外,辽河油田集中科研力量,加强优势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创新发展潜山内部勘探、潜山注气开发、储气库群建设等理论和技术,保持行业领先技术优势,引领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雷凤颖)

 

  胜利油田“揭榜挂帅”

  破解生产难题

  本报讯 6月21日,周末在家的王遂平并没有休息,正忙于“电缆定位技术”研发。作为中石化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腐蚀与防护研究所副所长,王遂平参与一线技术创新,得益于胜利油田首次采用“揭榜挂帅”形式寻找解决一线生产难题的“高手”。

  就在几天前,胜利油田一线生产难题揭榜挂帅大会现场,王遂平顺利揭下《关于解决油水井作业钻地锚损伤地下管线及电缆难题》的“英雄榜”。

  胜利油田一线生产难题揭榜挂帅大会历时3天,38位揭榜人摘走35个“难题”。早在今年3月,这个油田采取“一线员工出题、基层业务部门点题、油田业务部门命题”的方式,确定47个一线生产难题,并在全油田范围内“揭榜挂帅”寻找“高手”破题。

  新模式打破了身份、单位和专业的限制,也为创新人才交流搭建起平台。“以往技术创新,我们联系科研人员比较少,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有了很多交流。”胜利采油厂采油管理七区生产指挥中心员工刘学栋说。一线生产难题揭榜挂帅会上,他代表团队上台汇报方案,提出的方案成功揭榜,获得“最佳创意方案”。

  “既解决生产难题,还能打破各单位技术能力受限的‘围墙’。”中石化胜利油田群团工作部副主任杨金友说。“揭榜挂帅”消除了以往创新研发中,各单位和团队之间的信息“孤岛”,通过创新资源、信息、力量的整合,打破了创新“壁垒”,不仅避免了重复性创新,还能集中创新优势攻克难题。 

  (王彦磊 庞世乾)

关注
“严惩”地炼偷税漏税是重点
中原油田 “迎七一、保安全、促上产”(图片新闻)
浙江油田以能源开发带动当地群众脱贫攻坚(扶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