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11 版)

  《国家核安全局2019年报》显示:

  全国47台运行核电机组安全业绩良好

  本报讯 国家核安全局6月23日发布的《国家核安全局2019年报》(以下简称《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47台运行核电机组安全业绩良好,单台机组平均运行事件发生率降至 1 起以下,4台 AP1000 和2台 EPR 机组成功完成全面调试,进入商运,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先掌握新一代核电厂调试和运行技术的国家。同时,15台在建核电机组质量受控。

  《年报》指出,2019年,我国运行核电厂、研究堆、核燃料循环设施、放射性废物贮存和处理处置设施以及放射性物品运输活动均未发生国际核与放射事件分级表 (INES)2级及以上的事件或事故,放射源辐射事故年发生率继续保持每万枚1.0 起以下,全国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

  2019年,我国核电厂营运单位共报告31起运行事件,18起建造事件;研究堆营运单位共报告17起运行事件。《年报》称,总体上,我国运行核电厂未发生危及公众和环境安全的放射性事件。监测结果表明,各核电厂三道安全屏障的完整性全年均处于良好状态;我国在役核燃料生产、加工、贮 存和后处理设施安全运行,继续保持良好的安全记录,在建设施建造质量得到有效控制。核燃料循环设施的核与辐射安全可控,未对工作人员、公众和环境造成不可接受的核与辐射危害。

  《年报》显示,2019年,国家核安全局颁发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场址选择审查意见书,国核示范工程1、2号机组、福建漳州核电1、2号机组、广东太平岭核电1、2号机组建造许可证,以及昌江核电1、2号机组、台山核电1、2号机组、阳江核电3—6号机组、 田湾核电3、4号机组、宁德核电3、4号机组、红沿河核电3、4号机组运行许可证。同时,批复国核示范工程1、2号机组、福建漳州核电1、2号机组、广东太平岭核电1、2号机组建造阶段环境影响报告书,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选址阶段环境影响 报告书,以及海南昌江核电厂海工优化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

  (郭和安)

  

  四川雅砻江卡拉

  水电站获核准

  本报讯 四川省发改委6月22日发布《关于雅砻江卡拉水电站项目核准的批复(川发改能源〔2020〕323号)》,同意建设雅砻江卡拉水电站,项目单位为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卡拉水电站位于凉山州木里县境内,为已审批的雅砻江中游(两河口至卡拉河段)水力发电规划中的最后一级。电站采用坝式开发,主要任务为发电,并兼顾下游生态用水要求。电站安装4台25.5万千瓦立轴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02万千瓦,单独运行时多年平均年发电量39.97亿千瓦时,与上游两河口水库电站联合运行时多年平均年发电量45.24亿千瓦时。工程建设总工期为83个月。

  卡拉水电站枢纽由河床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坝身泄水及右岸地下引水发电等建筑物组成,河床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126米。水库正常蓄水位1987米,相应库容2.378亿立方米,调节库容0.365亿立方米,具有日调节能力。

  上述《批复》还明确,卡拉水电站建成后,以500千伏一级电压接入四川主网运行,保证四川省用电需求,多余电量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通过四川主网参与川电外送,并合理分担外送新增的输配电成本。

  《批复》显示,按2019年四季度价格水平测算,卡拉水电站工程静态投资133.88亿元,工程总投资171.21亿元。工程在采用防护措施后,电站建设征地总面积16333亩,其中永久征收占用土地13267亩,临时征用土地3066亩;人口1006人,各类房屋面积7.66万平方米;淹没影响雅砻江集镇1座等;至规划设计水平年(2024年),共涉及农村生产安置人口610人,农村搬迁安置人口1123人。推荐对雅砻江集镇采取垫高防护措施复建处理方案,集镇迁建人口规模按476人考虑。

  (川讯)

系统优化是“十四五”能源电力转型关键
关注
“君子”润戈壁 疆电铸“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