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05 版)

  今年全球碳排放量 

  或将减少7%

  本报讯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英国研究人员日前在科学杂志《自然气候变化》上发表论文称,如果今年内各国继续限制人员流动,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减少约7%。

  据了解,该论文按照不同领域进行了分析,并将今年迄今全球二氧化碳减排量最大的4月7日,与上年的平均值进行比较,发现占排放总量两成左右的海陆交通领域的减排幅度平均锐降了36%,这说明减少人员流动可对节能减排做出贡献。

  根据该论文的统计,今年迄今为止,全球电力领域的排放量减少了7.4%、产业减少19%、航空减少60%。论文指出,如果全球推进经济活动重启,排放量在一定程度上的反弹不可避免,但只要想办法,反弹幅度就能压低。比如,采用远程方式居家办公可以减少工作人员的通勤次数,进而减少使用交通工具,从而能够减少排放温室气体。

  然而,气候变化分析机构Carbon Brief指出,根据去年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报告,要达成《巴黎协定》中提出的“全球平均气温仅比工业革命前高1. 5摄氏度”的目标,2030年之前,全球需要每年减排7.6%。也就是说,此次英国研究人员预测的减排幅度需要再保持10年,“这种大幅减排的情况很难持续10年”。

  Carbon Brief在其网站上撰文表示:“(如果仍按照以往的做法)排放量的减少只是暂时性的,转向实质零排放的步伐依然会十分缓慢。”

  (陈商)

 

  2050年氢能可满足

  英国50%能源需求

  本报讯 近日,英国能源研究机构Aurora Energy Research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到2050年,氢能将可满足英国终端能源需求的约50%,同时,氢能将在英国实现净零排放目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该报告,到2050年,天然气脱碳后制备的“蓝色氢气”和通过可再生能源制备的“绿色氢气”,每年可合计生产约480TWh氢能。

  同时,在氢能储备方面,报告发现,通过盐穴储氢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可以保证氢能的安全稳定供应。为此,英国需额外支持约7吉瓦的战略储备能力。

  在价格方面,Aurora Energy Research研究指出,随着制备技术成本的不断降低和天然气价格的走低,氢能的价格也必将进入稳步下行的轨道,预计到2050年氢能价格将低于50英镑/MWh以下。

  报告指出,供给增加、价格下行的总体趋势将给英国氢能的大规模推广提供有力支撑。“氢气的大规模利用可以大大提升冬季用能高峰期的系统灵活性,预计在2050年之前,可再生能源发电商的年收入将因此增加约30亿英镑。可再生能源也将更有效地整合到电力系统当中。”不仅如此,报告还提出,在氢能推广应用的过程中,英国在碳捕集与封存(CCS)方面的竞争优势也将愈加凸显,进一步促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低碳产业集群的发展。

  Aurora能源研究公司西欧委托项目负责人Felix Chow-Kambitsch表示:“围绕氢能展开的各项举措可能构成英国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后经济刺激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促进氢能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可以有效促进英国向低碳能源结构转型。当然,这都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早期阶段,需要对现有的能源系统进行系统性的改变。”

  (姚金楠)

 

  冰岛提出更高

  减排目标

  本报讯 据冰岛中央政府网站消息,冰岛日前发布新的气候行动计划框架,提出到2030年,碳排放量将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00万吨,减幅为35%。

  冰岛总理雅各布·斯多蒂尔表示,此次新提出的气候行动计划,比此前承诺的减排29%更进了一步。为此,冰岛政府将在2020年至2024年期间,在气候行动上投入460亿冰岛克朗(约合3.38亿美元)。

  据了解,此次冰岛提出的新计划中的举措包括提高绿色汽车使用率、支持大量能源交换、捕获重工业碳、改善牲畜饲养以减少发酵,减少建筑物排放等。

  雅各布·斯多蒂尔表示:“政府有责任维护子孙后代的利益和福祉,必须采取明确的气候行动,以防止和减轻灾难可能带来不可预见的后果。”

  (陈商)

资讯
中东最大能源基建投资花落阿联酋
关注
欧盟碳交易恢复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