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重大工程建设一拖再拖总得给个说法(评论)

■本报评论员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01 版)

  国家电网公司今年3月公布的2020年度特高压项目前期工作计划,让诞生于争议之中的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工程(下称“华中环网”)再次成为舆论焦点。而如今“6条线路5条未获核准”的尴尬现实,更是引发了行业的高度关注。

  “华中环网”是继华东、华北区域之后我国规划的第三个区域特高压交流环网工程。考虑到“华中环网”已通过全国首个特高压交流工程——2009年投运的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线路,与目前已基本建成的“华北环网”实现互联的背景,“华中环网”的建设意义深远。因为是否应该将华中、华北、华东三大区域特高压交流电网联成“一张网”,即实现“三华联网”,是特高压交流工程,乃至电网行业内一直以来的核心争议点。支持者认为,特高压交流工程输电容量大、效率高且利于电力系统稳定运行,反对者则针锋相对,称其经济性差且严重影响电力系统运行安全,“三华联网”风险太高,容易造成大面积停电事故。在此背景下,“华中环网”的建成,将标志着“三华联网”迈出实质性一步,全国电网格局也将随之改变。

  但意义如此重大的“华中环网”,如今却卡在了“前期工作”阶段,这一结果应该是出乎了不少人的预料。从2018年主管部门出台相关规划,明确了“华中环网”6条特高压交流线路计划2019年前全部核准开工,到现如今5条落空,仅有1条落地;从今年3月业主单位国家电网公司制定相关工作方案,预计5条特高压交流工程分别于3月、6月、9月、10月、12月核准,到眼下时间已经来到6月底,但相关线路仍未获核准。

  地位特殊的“华中环网”建设一拖再拖,究竟是何缘故?各方观点莫衷一是。例如,有观点认为是新冠疫情导致相关工作推进缓慢,但随即引来反驳:2018年和2019年并未暴发疫情,工作进展并不该受影响,并且今年3月份正是疫情防控紧要时期,此时国网发布相关规划,肯定已经考虑了疫情冲击;再如,有的观点认为,受经济大环境影响,电力供需形势相对宽松,“华中环网”建设需求并不紧迫,但在近两年全国两会上,来自华中、华北地区电力系统的多名代表委员称,华中电网现有主网架已难以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对能源电力的需求,电力供给能力不足问题日益突出,相关特高压交流线路的建设早该提上日程;另有观点指出,“华中环网”久拖不决是因为工程线路跨越多省,核准所需的支持性文件繁多,前期工作难度大、耗时长,但此观点也招来不少质疑:哪条特高压线路不是跨越多省?其中直流线路更是“远距离”的代名词,动辄两三千公里的输电距离,意味着每条线路都可能跨越至少四五个省份,但已建成的数十条交流、直流特高压线路却鲜有遇到“已明确列入规划但迟迟无法核准”的情况。至于真正原因,或许只有业主单位才能说得清。但业主单位三缄其口,让事情变得扑朔迷离。

  电网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投资额每年高达数千亿元,受到各方高度关注本在情理之中。目前,先于“华中电网”建设的“华东环网”“华北环网”都已取得不少运行数据、经验,其运行效果的好坏,对于“华中环网”的建设和运行无疑具有重要参考价值。适时、适度披露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特高压交流工程是否存在“经济性差、安全风险高”等行业关注、民生关切的问题,十分必要。“华中环网”建设的严重滞后是否也与“经济性差、安全风险高”等因素有关?有关方面应该给大家一个说法了。

华中特高压环网建设卡在哪了(记者调查)
澳洲气候行动“形式主义”泛滥
油服业盛夏“入冬”
重大工程建设一拖再拖总得给个说法(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