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2日   第 27 版)

  瑞金项目员工拍摄“我是安全明白人”抖音视频
  秦琳子/摄

  永州电厂安全培训现场
  湖南火电/供图

  国核示范项目“安全早班会”
  朱一红/摄

  金湾项目组织海上风电安全专项培训
  广东院/供图

  锦界三期工程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西北院/供图

  编者按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也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中国能建所属企业紧扣“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结合今年疫情防控实际,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组织开展了宣教培训、专项整治、经验推广、案例警示、应急演练等系列活动,增强了全员安全意识,营造出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有力促进了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智慧管理添“羽翼”

  ■特约通讯员 李雨阳

  “借助今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开展的契机,技术部门对智慧工地APP的安全管理板块进行了优化更新。”南京江北新区中心区地下空间一期建设工程(以下简称“南京地下空间项目”)安全管理部员工刘朋飞拿出手机,打开项目部专门研发的智慧工地APP,人员管理、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日志、危大工程等分栏在屏幕上显现。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南京地下空间项目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在建地下综合体,该项目位于长江漫滩地区,地质特征复杂,工程体量大,建设难度高,对于项目安全管理来说也是一次挑战。自2017年9月开工以来,项目部勇于探索,勤于实践,逐渐形成了具有可视化、随时化、集成化、可分析化四大特点的安全管理新模式,并相继推出了实名制认证通道、智慧工地APP等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应用。

  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项目部进一步优化升级安全管理系统,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宣传栏、现场演示、云课堂等多种方式普及安全管理系统的使用规范和新功能。

  “我们的安全管理系统首先体现出对人的管理。”项目安全总监李军程介绍说,“在项目现场,一共有46个摄像头,包括全景球机、360度球机和枪机三种。影像数据会直接传送至网络平台,并对接到我们管理系统的手机端、PC端以及地方主管单位的监管平台上。无论我们的安全巡视人员在哪儿,检查的指令都能通过手机端直接传输给现场施工人员,督促其立即整改。”

  优化升级后的安全管理系统,更加突出了交互式的数据处理功能,将监控系统、门禁系统通过云平台进行物联分析,同时通过统一数据库,大大增强了安全管理合力。“系统升级可谓‘如虎添翼’,信息的交互让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由点扩散至面,由静态升级成动态了。”刘朋飞等安全管理人员对升级后的系统都十分满意。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发轫之年,也是南京地下空间项目建设出形象的关键年,项目部紧盯打造平安工地的总目标,不断探索安全管理新方法,未来还计划通过BIM等信息工具手段,进一步完善项目安全管理系统,将管理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让安全成为习惯

  ■特约通讯员 阳丽

  “我知道,大型施工机械安装重大危险点包括起重伤害、机械伤害、高处坠落、高空落物和物体打击。”6月12日晚,由中国能建湖南火电承建的永州电厂项目(以下简称“永州项目”)生活区培训室仍旧灯火通明,热闹非凡。这里正在进行“安全生产月”第十五场大型施工机械安全管理培训,主讲人是项目机械公司经理赵王军和安监部主任钟永东。授课完毕,进入“答题有奖”环节,学员们争相举手,踊跃答题,像这样的景象,每晚都在永州项目部上映。“答题不仅能涨知识,还能拿奖品,大家情绪高涨。”刚拿到奖品的起重班陈继勤师傅开心地说。

  今年“安全生产月”,永州项目部紧扣“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根据工程实际,精心烹制了“色、香、味”俱全的特色“安全教育套餐”,按照不同专业组织专项培训,涵盖项目专业公司及协作单位,实现人员、专业全覆盖。

  “让安全成为习惯”是永州项目部一直秉承的安全生产理念,也是今年“安全生产月”集体宣讲安全公开课堂的主题。

  6月13日一早,永州项目主厂房在晨光中露出了棱角分明的全貌,主马路旁绿草茵茵,白色的安全围栏上,安全标语、安全漫画分外醒目,项目18个班组已经在主干道上聚齐,根据区域划分,各班依次排开,等待着今天的安全公开课堂开讲。

  “每一起事故都触目惊心,只是因为少戴了一顶安全帽,少系了一根安全带,少安了一张安全网……习惯性违章的危害可想而知。”课堂上,宣讲人从“习惯性违章及其表现形式”、“高空作业常见的隐患清单”、“登高作业十不准”等方面向作业人员普及安全知识,再敲安全警钟。

  “学好安规,用好安规;标准作业,文明施工;遵章守纪,远离违章;相互关爱,共保平安。”宣讲最后,全员齐声高呼的无违章宣誓响彻主厂房。

  “不仅仅是在六月,今后,这些活动也将会成为项目部安全管理的‘规定动作’。”项目经理许冬波希望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延续下去,“只有每一个人都做到‘让安全成为习惯’,项目安全才能真正得到保证。”

  

  海上演练备战台风季

  ■特约通讯员 杨晓菁 刘斌

  六月初夏,南海海面波光粼粼,清风徐徐吹拂,由中国能建广东院EPC总承包的广东珠海金湾海上风电项目(以下简称“金湾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施工现场井然有序。

  该项目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绿色能源项目,项目部一直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进入“安全生产月”,项目部针对海上风电建设的特点,系统开展了防台风和海上施工安全风险管控专项培训,以及海上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等活动,为即将到来的台风季和风机安装高峰期做好充分准备。

  与陆上工程相比,海上风电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有其特别之处。“身处几十平方公里的海域中,就无法像火电厂一样设置一堵物理围墙。施工作业条件受到海况和地质的影响,施工作业面多而分散。”项目经理李耀能介绍说,“在海面上作业的都是大吨位施工船机,危大工程施工作业非常多,加上附近多条繁忙的航道以及毗邻的海油管线,对安全管理来说是很大的考验。” 

  每次安全风险管控培训,主讲人都会强调海上风电项目的特殊性,并再三提醒员工们严格遵守安全管理方案。许多“身经百战”的老员工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但对于安全大事,仍不敢掉以轻心。对于“安全生产月”培训的重点内容——风机安装高峰期的专项施工方案,员工们尤其重视。

  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来自员工的身体力行,也来自于完善周密的安全管理机制,在每一次风机基础沉桩或风机安装等危大工程施工作业前,项目部都会组织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经外部专家严格评审通过后方实施,施工前进行多层次安全技术交底,确保每个施工人员将安全要求牢记在心。施工期间严格根据专项方案实施安全监控,管理人员旁站监督重要施工节点,对于不安全行为,人人均有权制止。

  海上应急救援专项培训、综合演练是金湾项目有别于其他陆上工程的又一项特色活动。项目开工至今,附近海域已发生了三起渔民落水或货船沉没事件,最近的一次就发生在今年5月21日,面对危急情况,金湾项目部高效开展应急救援,通过三次救援行动成功救起了17名海上遇险人员。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项目部总结了海上应急救援的经验,针对海域特点及台风季可能发生的各类紧急情况,进行了专项培训和综合演练。

  凭借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扎实的安全管理工作以及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视,金湾项目部不仅建设了经得起检验的海上风电安全工程,更打造出一艘护航生命的安全之舟。

  

  争做安全“明白人”

  ■特约通讯员 秦琳子

  6月10日,在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承建的江西瑞金二期电厂项目(以下简称“瑞金项目”)施工现场,4号锅炉第九层钢架吊装作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安全员罗时宇上前叫停了一名安全带未挂设牢靠的作业人员,面对同伴的手机镜头,熟练地介绍起了防护用具佩戴的注意事项。原来,这是他为参与项目部“我是安全明白人”抖音征集活动特意准备的“桥段”。“身边的人都喜欢刷抖音,我自己也很感兴趣,希望借助这次活动,能通过这些有趣的短视频,把安全细节和常识带给大家。”罗时宇说。

  今年“安全生产月”,瑞金项目部全面动员,从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到踊跃参与各类活动的作业人员,共同营造出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作为“打头阵”的活动,“每日登陆,线上答题”甫一推出就大受欢迎。自6月1日起,项目部员工可通过邮件系统参与答题活动,每人一天可答三题,通过积分参与最终的抽奖。“‘四不伤害’我居然选错了,这可是刚进单位就教过的内容,得赶紧补习了。”技术人员对这一活动尤其积极,经常在答题后凑到一起交流经验,比拼谁是更出色的“安全明白人”。

  随后,项目部相继开展了“我当一天安全员”、宣誓承诺签名、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安全明星”和“安全先进班组”评比等24项活动,掀起了争做“安全明白人”的热潮。  

  良好的“安全生产月”氛围不仅体现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还体现于项目部让人耳目一新的“主题布景”上。整个六月,瑞金项目施工区、办公区和生活区都被安全知识主题挂图、安全知识展板装点一新,具有徽派特色的电梯通道、休息驿站内也更新了数十块安全示范图和警示图、文明施工亮点展板。

  “主题宣传、特色活动的目的都是要让‘预防为先、可控在控’的安全文化理念入脑入心,最终化为实际行动,打造本质化安全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赵根键对“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更大成效充满信心。

  

  核电示范 安全更“硬核”

  ■特约通讯员 朱一红 汪开敏

  国核示范项目是中国能建浙江火电首次承接核电工程核岛施工任务的工程,为做到核电工程建设“绝对保证安全”,项目部以创建全国一流安全文明施工现场和建设世界领先的职业健康、安全环境国际标杆项目为导向,以“零重伤、零职业病、零环境事件”为目标,积极做好现场应急预案,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始终处于良好的受控状态。

  “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安全生产是第一要务。”浙江火电副总经理兼项目经理朱洪喜如是说。“安全生产月”期间,项目部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6月5日,项目举办“全员安全质量培训”活动,由朱洪喜带头,项目安全总监、工程经理、质保经理等分别讲授了六场核电工程建设安全质量课程。全体员工通过线下培训师面授、线上钉钉平台直播等方式同步接受培训。

  探索培育出有核电工程特色的安全文化一直是项目部的努力方向,这尤其需要完善的制度规范和日常的点滴积累。为此,项目部编制了常见作业《风险识别控制手册》,供技术管理人员在制定安全防控措施时参考。在施工方案实施过程中,通过“签点放行”进行过程管控,即在每个工步开始前,必须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签字确认后方可开始施工。对于有一定风险的作业岗位,作业人员需通过高处作业、脚手架、起重作业等10项实操培训后方可上岗。

  “每天的早班会,我们都会进行‘工作安全分析’日常安全交底,对当天工作的每一个步骤进行危险分析,确保每日安全措施执行到位。” 管通工区焊接班长尹晓锋介绍说。“安全生产月”期间,项目副经理张春有也和班组成员围坐在一起,认真聆听每一项安全分析。

  “安全没有小事,责任重于泰山。项目部将坚持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落实安全工作,压实每一个安全管理环节,筑牢每一道安全防线,确保核岛项目安全、顺利交工。”朱洪喜说。

  

  现场巡检除隐患

  ■特约通讯员 王小华 贾聪聪

  陕西国华锦界电厂三期工程(以下简称“锦界三期工程”)是世界首例率先采用汽轮机高位布置技术的工程,由中国能建西北院总承包建设,本期建设2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燃煤发电机组,建成后将实现陕北煤炭更高效转化为清洁电力直送京津冀地区。

  自开工以来,项目部始终将安全生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今年“安全生产月”,项目部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工作,紧盯施工过程中易被忽视的安全生产细节,有针对性地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组织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6月9日,一则某项目履带起重机发生侧翻事故的信息引起了项目副总经理岳朗的注意。安全生产无小事,只有预防万一,才能万无一失,为避免类似事故发生在锦界项目中,岳朗第一时间组织安全巡查。在现场巡检中,发现了一台70吨履带起重机有一边起吊一边行驶的趋势。虽然现场安全监督员及时叫停,避免了违章作业行为的发生,但这件事仍敲响了警钟。

  岳朗立即打电话叫来了该标段的安全总监,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刚刚的事件进行实景回放。安全总监态度诚恳,表示一定加强批评教育和安全管理。“最近天气炎热,施工人员难免出现偶尔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我们一定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增强项目部所有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让大家心中始终绷着安全生产这根弦。”岳朗一再强调。

  次日上午,项目部针对现场起重吊装作业专门组织了一场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特邀业主方国家级资深起重吊装专家和B标段特种设备专家,对现场50多名管理和起重吊装作业人员进行了安全培训。“这次的培训内容很有针对性,让大家的安全意识之弦又紧了紧,也提升了大家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员工们纷纷表示通过警示教育活动获益匪浅。

  目前,锦界三期工程正处于安装施工高峰期,项目后续施工任务依然艰巨,“安全生产月”的安全巡查和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为后续生产及安全竣工又上了一道保险。

  

  VR体验式培训精准高效

  ■特约通讯员 丁栋来 汪辉

  6月1日,中国能建江苏电建三公司承建的国家能源集团国神府谷电厂二期工程(以下简称“府谷二期项目”)安全教室内,几名员工跃跃欲试地站在一台机器前面,泛出莹莹蓝光的机身科技感十足,大屏幕上显示出作业人员熟悉的施工现场。

  这是府谷二期项目“VR真人体验”的活动现场,“安全生产月”期间,项目部利用新升级的VR系统及操作机器,让现场作业人员戴上VR眼镜,手持触摸手柄,在虚拟中“亲历”工程事故,让“宣讲式”教育转变为“体验式”教育。

  “安全生产月”首日参与活动的主要是近期存在违章行为的作业人员,由安全监管员赵红云坐镇负责指导。刚刚经过“安全理论再教育”的作业人员们对在VR上实景重现课堂内容充满了好奇。

  “大家谁先上机体验?”赵红云问道。“我来!”当天上午刚在作业面脚手架拆除过程中被监测到违章的工人雷师傅自告奋勇。

  赵红云交代一番后,雷师傅戴上眼罩踏上了机器控制台,在外人看来,大屏幕上的画面有点模糊,只能看到脚手架拆除的画面内容,也听不到声音。但体验中的雷师傅却越来越紧张,抓着体验台横档的手越攥越紧,似乎要把铁管捏瘪了,嘴里还不时还发出惊呼。

  体验终于结束,大家纷纷上前,雷师傅擦擦脸上的汗珠坐了下来,紧张的情绪仍未消失。“雷师傅,感觉怎么样?”大家问。“哎呀,真是吓人!”雷师傅缓了缓神后感叹道,随后又回头疑惑地问赵红云,“赵工,真的是这样子吗?”

  “你体验到的就是真实情况下违章可能导致的可怕后果,下一步,我们还将依照现场实际场景进行改进,体验会更加真实。”赵红云解释道。

  “这次真是体验到了违章的可怕后果,今后在现场再不能心存侥幸了,否则不仅影响施工安全,也对不起父母、老婆和儿女。”雷师傅感叹道。

  随着作业人员陆续完成VR体验,教室内原本轻松的氛围渐渐变得严肃起来,大家不再嘻嘻哈哈地打趣,而是凑到一起认真讨论违章的严重后果和安全生产规范。

  “安全生产月”首次VR体验活动就取得了实效,项目部也趁热打铁,接连开展了安全宣誓、安全承诺签名、应急演练等活动,让六月充盈着满满的“安全感”。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