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中天科技薛济萍:制造业数字化要面向长远

■本报记者 姚金楠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2日   第 19 版)

  “2020年我们最重要的一个动作就是制造业数字化。这将是中天科技今年技术改革的一个主线,我们要持之以恒地推进生产线数字化,一定要在业界制造业把数字化彻底做起来。”日前,在中天科技媒体见面会上,董事长薛济萍点明了2020年集团工作的重点。

  联合创新方能实现数字化

  中天科技集团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620亿元,同比增长15.24%;净利润21.29亿元,同比增长2.24%。“中天集团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镇砖瓦厂蜕变成如今年销售突破600亿元的行业龙头企业,一路走来实属不易。去年,我们维持了一个比较好的业绩状态。现在,我们思考的是,未来制造业到底要怎么走?”最终,薛济萍将重点落在了数字化上。

  “制造业数字化包括自动化和信息化两部分。特别是在自动化领域,我们已经把可以买到的自动化设备都买了,剩下的很多工序需要我们自己去创新,比如,检测工序、包装工序、收线工序,还有很多复杂工序的组合,这些都属于‘买不到的自动化’,都需要我们联合创新,先破解单独的工序,然后整体联系起来,最终实现数字化。”对于制造业数字化的实现,薛济萍有着自己的思考。

  规划还需放眼长远

  事实上,早在2015年,薛济萍就已经意识到要将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全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从而组建了中天智能制造联盟。从生产管理信息化开始,逐步打造智能车间、智慧工厂,推动企业实现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目前,中天科技已拥有2个省级智能工厂和14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承担两项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两项国家级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示范。如今,随着5G商用时代的到来,中天科技成功推出ASUN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质量管控、物流运输、市场营销到协同制造的全流程平台服务,为助力运营商加快推动5G商用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个五年,数字化建设已然初见成效。“放眼2021-2025的五年时间,大家可能都意识到制造业数字化领域的投资潜力很大,也已经得到行业的充分认可。但这时候我们需要想另一个问题,五年的规划是不是一个合理的时间段。会不会五年以后,我们虽然达成了计划目标,但还不够领先呢?”薛济萍直言,规划要面向长远。“要将目光放在2025年以后,甚至要思考到2035年国家的制造业发展水平,这才是我们需要秉承的思路。”

多角度统筹推进北方地区“煤改气”(一家之言)
关注
浙江杭州:2022亚运会淳安会场配电工程正式投产(图片新闻)
中天科技薛济萍:制造业数字化要面向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