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2日   第 19 版)

  国内首个火电

  5G宏基站投运

  本报讯  近日,国内首个火电物联发电5G宏基站在国家能源集团国电东胜热电完成基建、通电、调试,正式接入核心网,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进入5G+智慧企业建设新时代。

  今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积极响应国家“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号召,大力推进万物互联在能源行业的应用,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积极探索5G技术与智能发电技术的深度融合,努力推动智慧电厂前沿科技技术的深度开发。

  此次建成的5G宏基站是东胜热电“5G+智慧火电厂联合创新实践基地”成立以来的首个实践应用项目。4月21日,“5G+智慧火电厂联合创新实践基地”正式开建。该基地以燃煤电站为基础平台,将5G网络融入工业控制系统,发挥5G大带宽、低时延、大连接、抗干扰的特性,搭建火力发电厂复杂环境下无死角全覆盖物联网,深度开发应用智能发电控制技术,提升发电企业智慧管控、智能运行、智能安全监控、智能分析与远程诊断等综合能力,构建面向未来的智慧燃煤发电创新管理运营模式。

  目前,该基站设有三个天线扇区进行信号发射。经技术测试,区域内5G网络下行速率大于等于1000Mbps,上行速率大于等于100Mbps,能够支撑厂区无线网络应用的大带宽、低时延、大连接、抗干扰需求,实现了厂区主体区域的5G信号全覆盖,打通了5G厂级自组织网络与运营商核心网之间的承载网链路,验证了5G+火力物联发电的技术应用可行性,为下一步5G接入网建设提供了基础网络环境。

  (国电)

  

  广西推行排污许可证

  分级分类积分式管理

  本报讯  截至6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91个行业排污许可登记率已全部达到100%,已发证3526张,发证率达到62.48%。为了全面有效推进后续的排污许可发证质量关,广西推行了排污许可分级分类积分式管理模式,对全区14个设区市开展发证和核验工作。根据生态环境部的要求,广西全区91个行业已登记21408家排污单位,有5643张排污许可证要在今年9月核发完毕。为了精准识别各类排污行业的排污许可量、排污登记和排污台账记录情况,确保发出的每一张排污许可证的“身份”信息准确无误,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创新监管模式,采取分级分类积分式管理模式开展发证工作。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环评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采取分级分类积分式管理模式,一方面可以对91个行业的不同企业、不同排污类别、不同排污总量等信息进行分级分类识别;另一方面,积分式管理采取正负分积分动态管理评价方式,是根据企业月度积分排名结果实施差别化识别管理,对积分排名比较靠前的企业将纳入环保信任企业,进入“正面执法清单”。

  根据这一管理模式,获得“正面执法清单”的企业,环保执法部门将减少对其检查频次,并且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只要安装有在线监控,而且运行正常,没有不良记录的企业,可减少或免于常态化检查。反之,积分排名处于后列的企业,排污许可登记内容与事实排污不符,会被列入环保失信企业,环保执法部门将对其增加环保执法检查频次,不能享受“正面执法清单”企业待遇。

  (广文)

  

  济宁东郊热电

  热源机组关停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核查组到济宁市东郊热电公司验收机组关停情况,机组关停后,预计原煤消耗最多每年可减少38万吨,氮氧化物可减排248吨,二氧化硫可减排116吨。

  随后,核查组一行现场实地查验了锅炉及栈桥拆除情况,一致确认已完成拆除报废,符合相关验收标准,验收通过。

  近年来,为破解“煤电围城”困局,济宁市推动主城区及周边地区煤电机组进行优化整合。2018年东郊热电公司开始实施热源替代,2018年11月完成引入里彦电厂余热项目,实现城区居民采暖热源的替代;2019年公司又再接再励,攻坚克难,多方协调蒸汽热用户,通过实施汽改水、高新济宁热电厂蒸汽热源的接替等措施,于12月份完成蒸汽热源的全部替代工作,具备了热源机组关停条件。2019年12月19日,东郊热电公司完成全部机组停运,实现了政策性关停,出色完成了历史赋予的使命。

  (济宁)

多角度统筹推进北方地区“煤改气”(一家之言)
关注
浙江杭州:2022亚运会淳安会场配电工程正式投产(图片新闻)
中天科技薛济萍:制造业数字化要面向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