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2日   第 11 版)

  黄河上游龙羊峡

  水电站开闸泄洪

  中新社电  6月18日,黄河上游水库最大水电站龙羊峡水电站开闸泄洪,这是该水电站今年首次开闸泄洪。

  龙羊峡位于青海共和县境内,是黄河上游第一座大型梯级电站,不仅可以将黄河上游13万平方公里的年流量全部拦住,还形成一座面积为380平方公里的巨大人工湖。

  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龙羊峡水电站正常蓄水位2600米,水库库容247亿立方米,是黄河上库容最大、调节性能优良的多年调节水库。

  6月18日18时许,龙羊峡水库上游水位2590.10米,按照调令龙羊峡水电站中孔提门泄水,机组发电流量1060立方米/秒,总出库流量1350立方米/秒,龙羊峡水库再次发挥拦洪削峰的调节作用。

  自今年6月初以来,龙羊峡以上流域降雨开始增多,其中6月10日起出现连续的中量级降雨过程,局地出现大雨,截至6月16日,6月份主要产流区面平均降雨量达到111.9毫米,较上年同期值83.3毫米偏多34%。

  受降雨影响,黄河上游流域来水量自6月10日起逐步上涨,6月18日14时,唐乃亥断面流量达到2080立方米/秒。根据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18日上午发布的七天洪水预报显示,预计唐乃亥断面即将迎来黄河第一号编号洪水。

  黄河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黄河公司将做好流域各梯级电站防汛应急准备,并加强水库大坝的安全监测,加密观测频次。

  (孙睿 张青银)

  

  我国核电“神经中枢”

  具备完全国产化能力

  本报讯  6月18日,以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研发的“龙鳞”平台为核心的自主可控全厂DCS发运现场,至此,中核集团形成以龙鳞系统为核心的核电站全场DCS供货能力和完整解决方案,意味着我国核电站“神经中枢”具备完全国产化能力,不再被国外“卡脖子”。

  安全级DCS是核电站的“神经中枢”,承担着守护反应堆安全的重任。安全级DCS长期以来其技术只掌握在少数发达国家手中,我国在役核电厂绝大部分DCS长期依赖进口、受制于人。为打破国外垄断,竖起更加可靠的安全屏障,“龙鳞”系统应运而生。历时7年,“龙鳞”系统完成了从研发、设计、鉴定、取证到供货等诸多环节,各个环节均严格依据最新、最全、最严格的国际和国内标准,坚持全自主化、全过程监督。

  据悉,作为首台套工程应用的产品,“龙鳞”系统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通过最高安全等级认证,总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关键技术指标国际领先。该系统具备自主可控的特点,可面向研究堆、三代堆、四代堆等多种应用领域。

  (李雨桐 周青)

  

  CCUS成本降低可期

  本报讯  记者卢彬报道: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近日在国家电投第二期战略论坛上表示, 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必须要做,虽然目前其成本很高,但我国火电系统发展成熟,成本降低值得期待。“中国的资源禀赋、目前的国际环境以及清洁能源目前的发展状况,都决定了煤炭资源未来的开发利用要想闯出一条路来,CCUS都是重要的环节,需要政策鼓励和支持。”

  “现阶段较快实现能源转型的重要条件,是能源需求增速要处于较低水平。”对于今年能源电力需求增长形势,林伯强指出,做出准确预测十分困难,我国能源电力消费主要集中在重工业领域,重工业对经济运行状况敏感,会放大经济状况对能源电力消费的影响。“这也就导致我国能源电力需求增速与GDP增速之间的关系很不稳定,能源电力需求增长经常出现大幅波动。我认为今年我国能源电力需求增速会比较低,但不会低到2015年的水平。”

  针对煤炭清洁高效发展路径,林伯强认为,煤炭行业在制定清洁利用政策、规划和战略时,应着眼于整个产业链的清洁化和效率提升。“对于煤制气、煤制油项目,基本立足点在于环境污染转移、降低污染成本和保障能源安全上。从能源安全角度考虑,煤制气项目应该保持一定的发展规模。”林伯强表示,“此外,煤炭与其他能源有效互补,也是实现煤炭清洁发展的重要方面。如果可以通过合理的战略规划安排,最终煤炭消费量没有减少,但系统整体的排放减少了,也是成功的。”

关注
陕西加快释放煤电供热能力(聚焦煤电生存发展系列报道之十二)
国内首台H级重型燃机投产发电(图片新闻)
《中国评价核数据库》最新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