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国家发改委:

利用退出煤矿工业场地发展新能源(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2日   第 08 版)

  本报讯  日前,国家发改委出台了《2020年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要点》,文件提到,从生产工艺及装备、资源能源消耗、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清洁生产管理等方面提升煤炭清洁生产水平。因地制宜推广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矸石不升井、露天矿内排土等绿色开采技术和智能化开采技术,鼓励推进采煤沉陷区治理和露天煤矿土地复垦,探索利用采煤沉陷区、关闭退出煤矿工业场地发展风电、光伏、现代农业等产业。

  此前,在采煤沦陷区发展光伏已有先例。例如,在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是我国实施光伏“领跑者计划”的第一个示范项目,也是全国第一个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有效推动了我国具有先进技术的光伏产品就地应用转化。在山东,汶上县曾以阳城煤矿6000余亩塌陷地作为试点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打造出100MW采煤塌陷地光伏发电项目。

  (钟宣)

利用退出煤矿工业场地发展新能源(关注)
近半数项目未通过电价补贴复核
地方
辽宁庄河:新能源助力“智慧能源示范城市”建设(图片新闻)
借鉴国际经验 找准我国氢能发展路径(他山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