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2日   第 07 版)

  墨西哥拟提高

  可再生能源电价

  本报讯 据行业媒体《光伏杂志》近日报道,墨西哥监管机构正计划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并已将新电价上报政府,等待批准。

  据墨西哥监管机构透露,计划将连接至低压电网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上网电价,提高至0.893比索/千瓦时;连接至中压电网的提高至0.259比索/千瓦时,连接至高压电网的提高至0.279比索/千瓦时。其中,连接至中压电网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项目上网电价涨幅最高,达400%。

  墨西哥媒体认为,墨西哥监管机构此举是为了平息市场争议。2018年底洛佩斯就任墨西哥总统以来,先后两次延期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招标,并最终取消第四轮招标。2019年,墨西哥政府又试图修改清洁能源证书授予准则,拟降低准入门槛,后迫于大量投诉而暂停。

  今年,墨西哥对可再生能源产业的限制继续扩大。5月初,墨西哥国家能源控制中心(Cenace)宣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停新增光伏发电和风电项目的并网工作,恢复时间另行通知。限制发出后,23家企业对此提起了诉讼。5月底,Cenace做出新的决定,允许上述23家企业恢复相关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试运营。

  截至目前,墨西哥新一轮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启动时间仍没有音信,恢复试运营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仅有20余个,即使提高电价的提议获批,得益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也是少数。6月12日,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表示,正计划重新审查2013年能源改革政策施行后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招标合同。

  (董梓童)

  

  加拿大成立LNG联盟

  本报讯 据加拿大媒体《卡尔加里报》报道,加拿大近日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液化天然气联盟”(BC LNG Alliance)近日正式更名为“加拿大液化天然气联盟”( Canada LNGA),旨在更好地推动加拿大LNG产业发展。

  新成立的加拿大LNG联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未来将致力于有效建设安全、环保的LNG行业,从而帮助提升加拿大在全球能源领域的地位。该联盟强调,LNG在加拿大的生产有严格的监管框架,并与全球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指标相一致,因此将在提供减排解决方案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据了解,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正积极打造LNG项目。目前,有耗资约400亿加元的LNG项目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主要向亚洲供货。据加拿大LNG联盟表示,该省的LNG项目将部分或全部由水力发电提供动力,因此有望成为世界上排放最低的LNG项目之一。

  另据该联盟透露,当前还有更多NG项目正在等待最终的投资决定,这些项目将为加拿大提供数百亿加元的投资,以及数千个就业机会。

  据悉,新更名成立的加拿大LNG联盟成员包括加拿大液化天然气公司(LNG Canada)、雪佛龙旗下的Kitimat液化天然气公司(Kitimat LNG)、澳大利亚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伍德赛德能源公司、加拿大私营企业Woodfibre LNG公司、埃克森美孚、FortisBC、加拿大天然气加工和发电公司AltaGas和石油天然气管道与能源分销商Enbridge。

  (仲蕊)

  

  REN21:可再生能源

  应用仍有提升空间

  本报讯 行业资讯网站“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REN21)近日发布报告称,尽管近年来可再生能源在全球发展态势良好,但过去5年间,其在供热、制冷和交通领域的应用增长缓慢,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应中所占比例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该报告显示,2013至2018年间,全球每年能源需求平均上升1.4%,而可再生能源尽管在发电领域取得了瞩目进展,但其在整体能源最终需求上的占比仅从9.6%上升至11%。与电力行业相比,可再生能源在供热、制冷和交通领域的发展则是远远落后。2017年,可再生能源在供热与制冷、交通领域的使用中只分别占到10.1%和3.3%。

  报告指出,可再生能源在当今取得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多年前制定的政策和规则,尤其是针对电力行业的改造。但许多在供热、制冷和交通行业存在的壁垒与十年前几乎如出一辙。各国政府亟需制定政策,以创造合适的市场条件。

  REN21执行主任拉娜·阿迪布表示:“我们的报告发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可再生能源在电力行业的进展仅是大图景中的一个小部分。随着全球能源需求不断上升,可再生能源只在电力行业发展时不够的,整个能源体系需要经历深刻的变革。”

  该报告同时指出,与传统经济刺激措施相比,可再生能源和能效投资等“绿色”复苏措施,具有更高的成本效益和投资回报。根据报告,可再生能源能够创造就业、加速发展中国家对能源的获取,以及减少碳排放和空气污染。

  (穆紫)

资讯
LNG“滞销”渐成常态
全球油气上游投资大幅收缩
全球公共充电桩数量激增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