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政策发布厅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2日   第 02 版)

  2020年煤炭、煤电

  去产能工作要点发布

  本报讯  记者武晓娟报道:6月18日,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发改运行〔2020〕901号),要求相关部门全面巩固去产能成果,持续推动系统性去产能、结构性优产能。《2020年钢铁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要点》《2020年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要点》《2020年煤电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要点》随文下发。

  《通知》指出,对尚未完成“十三五”去产能目标的地区和中央企业,要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去产能任务在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同时全面实施去产能项目“回头看”,确保各类督查和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国家有关部门将继续开展巩固钢铁煤炭去产能成果专项督查抽查,坚决防止已经退出的项目死灰复燃,进一步完善去产能和产能置换工作台账,确保相关要求落实落细落地。

  根据《通知》,煤炭行业将持续推进上大压小、增优汰劣。严格安全、环保、质量等方面执法,坚决淘汰不具备安全环保条件、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落后产能;坚持产能置换长效机制,引导低效无效产能有序退出;深入推进煤炭行业“放管服”改革,加快推动在建煤矿投产达产,合理有序释放先进产能,实现煤炭新旧产能有序接替。

  为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通知》还要求统筹推进煤电联营、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等工作,促进煤炭及下游产业健康和谐发展。着力加强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持续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增强能源保障和应急调控能力。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不断完善现代煤炭交易市场体系,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市场效率。

  在煤电化解过剩产能方面,《通知》指出,要在淘汰关停不达标落后煤电机组、坚决杜绝新发生违规建设煤电项目的同时,严控煤电新增产能规模,2020年底全国煤电装机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同时,要做好煤电应急备用和应急调峰储备电源工作,持续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进一步增强电力、热力供应保障能力,提升煤电清洁高效发展水平。

  此外,《通知》还对加快“僵尸企业”处置、严格控制产能总量、统筹做好去产能保供应稳预期工作等问题作出了部署。

  

  2020年可再生能源

  补贴预算超900亿

  同比增长7.5%。其中,太阳能发电约428亿元,风电约357亿元,生物质能发电约53亿元

  本报讯  记者姚金楠报道:6月17日,财政部公布2020年中央财政预算。根据《2020年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预算数为883.52亿元,比2019年执行数增加15.41亿元,增长1.8%。叠加上年结转,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可安排资金数为923.55亿元,比2019年执行数增加64.37亿元,增长7.5%。

  根据《2020年中央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在923.55亿预算支出中,中央本级支出预算数为838.65亿元,比2019年执行数增加60.55亿元,增长7.8%;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数为84.9亿元,比2019年执行数增加3.82亿元,增长4.7%。具体到各类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发电补助428.39亿元,风力发电补助356.85亿元,生物质能发电补助53.41亿元。

危化品运输安全警钟再响(行业观察)
政策发布厅
新疆塔里木盆地:电力工人检修忙(图片新闻)
煤电灵活性改造为啥这么慢(记者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