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成品油市场面临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加剧等挑战——

合资加油站投资日趋理性(观察)

■本报记者 渠沛然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15日   第 13 版)

  “抢滩”加油站终端网络建设开发是成品油销售企业占领市场、提高销量、实现利润的重头戏。

  虽然2018年后外资加油站“入场”门槛全部放开,但成品油市场面临经济下行、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加剧等挑战,不论是外资还是民企加油站需突破建设开发难度大、成本高等障碍,仅靠一己之力在趋于饱和的加油站市场很难快速实现提升占有率和影响力。

  多位受访人士均表示,在国家管控政策放开、行业持续市场化的今天,合资模式仍是最常见的发展模式之一,但合资的主要促成因素和“兴趣点”也将随之发生改变。“产业将逐步走向‘红海’,加油站会因政策利好数量扩增,但投资者也将更加理性。” 中国石油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尹强说。

  竞争激烈, 市场仍存

  “以前加油站估值较高,盈利回报不错,相对其他行业还算‘蓝海’市场,比其他实体日子还是好过多了。”某加油站从业人员对记者说,“虽然大家一直抱怨加油站建设门槛和成本颇高等问题,但这些其实都是加油站的自然‘优势’,可以说是一种优胜劣汰的天然屏障。” 

  2018年可谓是加油站行业“红利”和“微利”的分水岭,随着成品油零售市场放开,市场主体的增加,竞争进一步加剧。门槛降低的同时却对竞争主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成品油零售企业将面临外资加油站差异化服务的挑战;以油品经营为主的加油站将加速向综合性一体化服务平台转型;开展智慧营销、精准营销的迫切性进一步提高;国有石油企业与外资企业对优质站点的竞争将加剧;多种资本混合经营的模式将对传统的自有自营加油站经营模式形成竞争优势。

  “此前,持股受限的外资的理想选择是联手具有一定资金实力、有油站网络规模及发展能力、有稳定成品油供应能力的国企。外资和国营合资加油站在中国市场虽然总体数量不多,目前约4000座左右,但在推动成品油零售行业的发展,尤其是在专业品牌建设及服务运营标准提升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冠德车到CEO于畅说。

  于畅指出,随着成品油市场从供应短缺逐步转为供应过剩以及市场逐步放开后,部分加油站外资和国营合资企业的股东双方间的矛盾开始显现。比如中方供应合资公司的油品价格机制问题、合资公司网络发展的规模及速度问题、双品牌推广及营销系统问题等。同时,外资之前在管理及运营精细化等方面的优势,也逐步被国营和民营企业追赶,差距逐步缩小。      加油站行业正逐渐步入“红海”,中外合资模式价值是否仍存引发行业热议。

  “如果传统加油站行业还有15-20年的生命期,那么除‘两桶油’之外的加油站企业只有5-10年的剩余窗口期,达到一定网络密度和规模,统一标识、产品和管理,才能在成品油‘夕阳时代’具备一定的生存及竞争能力。因此,合资模式仍会是未来5-10年行业内常见的发展模式之一,有不同资源的企业或通过合资过度转型。”于畅说。

  “兴趣重组” ,理性投资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未来外资要想站稳脚跟,仍然需要合资建站,特别是上游企业,有效保证稳定的上游供应的同时实现风险均摊。

  “但未来合资主体相互吸引的兴趣点会和以往有很大不同。民营与民营的合资、外资和民营的合资、跨行业合资会替代以往外资和国营为主的现象。法规限制、供应能力甚至传统的运营管理能力都不再是促成合资的主要因素,而品牌价值、数字营销能力、跨界流量、便利店非油业务、充电业务等可能成为合资新的驱动力。”于畅说。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讲师冯晓丽表示,未来加油站要快速丰富和创新非油产品和服务,提升非油销售竞争力,抢占市场主体地位,并建立智慧化加油站,主动适应消费者需求,开展多元化经营。“全面开展围绕汽车后服务的各项业务,打造‘人、车、生活’综合服务一体化平台,使加油站不仅成为成品油销售的终端平台,更是一个整合相应服务资源、顺应‘互联网+’趋势、便利广大消费者的全覆盖互联式营销网络。”冯晓丽认为。

  “未来投资双方将各取所需,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策略。日本一些加油站已经将车辆年检服务移入,不断拓展非油业务并扩大服务范畴提升服务质量。因为靠卖油挣不出来养活员工的钱,加油站必须谋求新路子”, 尹强持以相同观点,“与此同时,今年初突发的新冠疫情让无感支付成为加油站支付新风向,并将持续一段时间。未来,这种零接触高效率的支付方式或将逐步替代传统支付方式。这要求企业不仅有谋求新驱动力的能力,更要有面对突发市场变化的应对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不同企业文化的融合,如何在维系共同的利益点并发现新的合资驱动力、应对管理分歧并在外部市场不断变化中保持各方利益分配的合理性,都将给合资企业管理者带来额外的挑战。“因此未来加油站投资也将趋于理性并注重在非油品和综合能源加注等服务,预计国内加油站数量增长到一定程度后将慢慢下降至原有数量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左右。”尹强说。

  前景广阔 ,无需消极对待

  中国加油站市场还是一个好市场吗?

  首先,我国汽车保有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潜在需求较大。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机动车保有量达3.48亿辆,小型载客汽车保有量达2.2亿辆,与2018年底相比,增加1926万辆。其中,私家车保有量达2.07亿辆,首次突破2亿辆。“目前来说,加油站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向发达国家水平靠近,但汽车保有量和千人汽车保有量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汽车消费更新替代潜在需求较大。”尹强指出。

  与此同时,我国油品销售和站均服务增长空间大。据了解,目前中国加油站虽布局趋向合理,经营效率逐步提高,但加油站增速远低于车辆增速,油品服务能力有待提升。比如油品销售和站均服务,中国平均每座加油站能为1708辆车提供服务,站均销售为2800千升,而英国每座加油站能为4442辆车提供服务,站均销售为4278千升。“每座加油站服务车辆还不够。随着车辆普遍走入家庭,汽柴油成为越来越不可分割的消费品,因此油品销售和加油站服务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前瞻产业研究院资深行业分析师李佩娟指出。

  中国非油收入占比非常低,拥有最多加油站和便利店的中石化,非油收入仅为汽、柴油零售收入的3%,而国外成熟市场加油站利润有50%以上来自非油品业务。“随着油品零售业务利润率下滑,‘非油养油’已经成为主流,将成为加油站未来趋势之一。”李佩娟表示,比起发达国家,中国的加油站市场还有更多的空间可以做得更好,加油站市场前景仍存,无需消极对待。

合资加油站投资日趋理性(观察)
关注
扬子石化炼油厂优化攻关提升指标(图片新闻)
石勘院:瞄准勘探“靶点”破解资源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