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15日   第 12 版)

  国内首个电力现货市场 

  内部运营监测系统上线

  本报讯 记者路郑报道:近日,由广东电网公司调控中心自主设计的国内首个电力现货市场内部运营监测系统上线运行,有力支撑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常态化开展市场运行监测、市场风险和市场力防控工作,也标志着广东电网公司在提升现货市场建设运营能力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电力现货市场内部运营监测系统从市场结构、市场行为、市场绩效三个维度建立符合广东实际的市场运行监测分析指标体系,有效支撑每日、每季度的市场运行监测分析报告编制,全面掌握市场运行动态和可能存在的风险,确保风险可知可控,使市场不再“裸奔”运行。

  据广东电网公司调控中心市场管理专责赵越介绍,该系统对边界条件准备、市场出清、电网调度等运营操作管理的合规性进行监测,实现运营机构的自我管理,促进市场管理业务规范性的闭环提升。而且,监测系统设置了对应监测界面若出清出现异常,系统会通过状态栏颜色变化和弹出框提示向运行人员告警,及时解决问题。

  在因地制宜方面,该系统在参考国外的市场力缓解机制基础上,根据地区特点,建立了符合广东实际的基于结构性测试与行为影响测试相结合的市场力分析防控功能模块,能够及时、科学地发现具有市场力的市场主体,防止其产生不正当的市场竞争行为,从而促进电力现货市场规范、公平、高效运行。

  “电力市场健康稳定运行发展离不开科学有效的监管,而监管必须借助科学的理论和可靠的系统。”赵越表示,该系统不仅是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监管规则体系最有力的支撑,更是现货市场技术系统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

  据了解,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已连续不间断模拟运行20个月,并完成了3次不同周期的结算运行,市场整体运行稳定有序,有效验证了规则体系和技术系统。为更好地支撑现货市场长周期结算试运行和后续的正式运行,需要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风险防控、市场力缓解等方面的管理与技术支撑,提升对市场的驾驭能力。

  “运营监测系统的应用补齐了运营机构对现货市场运行风险管控的短板,为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市场平稳有序提供了一道牢固的防线,为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稳定、有序地开展连续结算试运行提供可靠、有效的技术支撑,既巩固了调度机构作为电力现货市场运营中心的职能,又维护了南方电网公司在市场中公平公正的平台型企业形象。”张轩介绍。

  据悉,随着电力现货市场内部运营监测系统的建成,其将支撑全国最大省级电力现货市场连续运行的市场运营、监测、模拟分析技术系统将更加完善,市场风险防范和运营管控能力将逐步增强。

     

  国神五彩湾电厂3号机

  完成168小时试运行

  本报讯 日前,国家能源集团国神五彩湾电厂3号机组168小时试运圆满完成。试运期间,机组运行稳定、技术指标优良,自动、保护正常投入,汽水品质合格,环保设施同步投运,二氧化硫、烟尘和氮氧化物指标排放值均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要求。

  国神五彩湾电厂二期项目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开建,3号机组于今年1月22日首次并网成功。二期项目为两台66万超超临界燃煤间接空冷机组,为“准东—华东”±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的配套电源点项目,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燃用新疆高碱煤60-100万千瓦等级超(超)临界前后墙对冲燃烧π型锅炉关键技术开发及示范”课题。机组按照100%燃烧准东高钠煤、“近零排放”标准设计,采用低氮燃烧器 + SCR + 低温省煤器 + 五电场静电除尘器+ 5层喷淋层空塔脱硫塔等超低排放先进技术,实现了清洁能源、超低排放目标,为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实施奠定基础。

  据悉,建设过程中,国神五彩湾电厂以全寿命周期盈利为目标,全力推行“标准化工地”、“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加强现场过程管控,采取新工艺、新技术,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获得了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一项,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QC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3号机组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和试运全过程。

  (庄春)

关注
电力需求侧发展存在多重掣肘(电力观察)
“新疆三峡”工程大坝主体提前完工(图片新闻)
短中期电力供需异变引发行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