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15日   第 14 版)

  中石油沥青新品

  填补国内空白

  本报讯  日前,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生产的第一批2000吨F80牌号防水卷材沥青顺利销售外运。乌石化成为国内首家具备该牌号沥青生产能力的企业,又培育出一个新的增效点。

  首发的第一批F80牌号防水卷材沥青,支持了地方重点建设项目的实施,为加快复工复产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市场对防水卷材沥青的需求渐增。F80牌号防水卷材沥青具有较好的防水性能,可用于生产防水卷材等材料,主要应用在建筑防水、高速道路施工等方面,添加苯乙烯系热塑性弹性体后,产品应用范围将更为广泛,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

  经过前期摸索配方、试验合格后,乌石化决定利用40万吨/年焦化原料预处理单元,生产F80牌号防水卷材沥青。在生产过程中,炼油厂调整生产方案,用西北局重质原油和催化裂化装置的低附加值产品油浆作为原料,6月5日开始试验投产。通过一系列精心操作,对生产条件和调和比例进行优化,使得沥青产品的软化点、针入度、延度等各项指标全部合格,6月10日生产出首批合格产品。

  F80牌号防水卷材沥青的成功生产,不仅实现了重油资源利用的多样化、为提升重油加工效益奠定了基础,而且通过加工转化低附加值产品,达到了提质增效的目的。

  下一步,乌石化将进一步优化调和比例,在沥青产品多样化和丰富公司整体产品线中实现效益最大化。

  (石油)

  

  青海油田前五月产油量

  创2008年以来新高

  本报讯  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今年1月至5月,青海油田原油产量创2008年以来同期新高。

  青海油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油气田,也是青藏高原最大油气田,主要勘探开发领域在素有“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地理面积25万平方公里,沉积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000米。青海油田也是青海、西藏、甘肃、宁夏四省区重要产油、供气基地。

  青海油田副总地质师屈信忠介绍,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和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造成的强烈冲击,青海油田积极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通过紧抓老井管理、优化产能建设、提高措施效益,2020年1月至5月原油产量达97.0794万吨,同比增加4.5237万吨,创2008年以来同期新高。

  屈信忠表示,近期,青海油田要编制完成柴达木盆地涩北、尕斯、跃进二号等老油气田调整、尕斯N1-N21油藏N1下段等滚动扩边区块,以及风西、切探2区块等新区多个开发方案,为实现油气产量稳定上产奠定基础。

  (孙睿)

  

  中石化成功生产食品级

  透明料聚烯烃新品

  本报讯  近日,近2000吨由中国石化合资企业福建联合石化生产的高端食品级透明料聚烯烃——3248R新产品投放市场。这些产品将主要用于热饮杯、婴儿奶瓶、饮料瓶、微波炉炊具、医用注射器、食品盒以及大件透明塑料制品生产。

  近年来,市场上透明材料的产品越来越受欢迎,开发透明聚丙烯专用料成为大势所趋。为此,福建联合石化深入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建立了科技开发、研究院、生产技术、安全环保、分析检验等专业现场联合办公机制,打通了新产品工业化生产的“最后一公里”。3248R牌号新产品具有优良的透明性及光泽度,耐温性好,食品级无毒无气味,产品质量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当3248R成品粒子出现在取样处时,它具有光滑的表面,半透明的颜色闪烁着钻石般的光泽。”从业20多年的聚烯烃团队技术经理李泽普表示,这是他见过最好看的聚丙烯产品。

  福建联合石化是由中国石化福建炼化、埃克森美孚、沙特阿美共同出资设立的中外合资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公司每年向国内市场提供700多万吨高品质炼油产品、160多万吨聚烯烃塑料、180多万吨化纤、橡胶、聚酯及其它化工生产所需的基础化工原料。

  (石化)

天然气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
关注
中原油田:紧绷安全这根弦(图片新闻)
成熟老区焕发新活力(一线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