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国网首次冻结处理44家不良供应商账户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15日   第 19 版)

  本报讯 记者路郑报道:为促进供应商诚信履约,确保电网建设顺利进行及安全可靠供电。近日,国网公司依据《国家电网公司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管理细则》(下称细则)有关规定,公开通报2020年6月不良行为供应商处理情况,并首次对出现重大产品质量问题、履约不诚信等问题的44家供应商进行账户冻结处理。其中41家供应商因已注销、被列入永久黑名单(已公布超过一年),自2020年6月1日起永久冻结其电子商务平台账户。

  在国网此次公布的供应商黑名单中,宁波燎原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保定市金士达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葫芦岛中电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三家供应商因未整改被继续列入黑名单超过一年,对其在电子商务平台的账户进行冻结,不允许参与平台上的招标采购工作。

  其中,宁波燎原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承供多家省公司的铁塔采购订单不能正常履约。2017年4月1日-2019年3月31日在公司系统招标采购中取消中标资格。处理期满,该供应商在国网湖南、安徽公司未进行整改。自2020年6月1日起对其在电子商务平台的账户进行冻结。

  另有41家供应商因已注销、被列入永久黑名单(已公布超过一年),自2020年6月1日起永久冻结其电子商务平台账户,不允许其参与平台上的招标采购工作。这些供应商包括天津市普瑞电力科技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圣华亿源电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科能中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宁夏万德实业有限公司、江西浙丰管业有限公司、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哈尔滨铁塔厂、上海电气阿尔斯通宝山变压器有限公司等。

  北京圣华亿源电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因在国网福建电力2016年第2批设备材料招标采购中中标,中标后经专家现场资质能力核实没有生产能力,与投标文件不相符,在公司系统招标采购中取消中标资格3年。目前企业已注销。国家电网自2020年6月1日起对其在电子商务平台的账户永久冻结。

  记者梳理发现,在此次国网公布的304家不良供应商中,除少数被暂停中标资格外,262家供应商被列入黑名单,11家供应商被列入永久黑名单,包括上海人民电气有限公司、重庆艾派科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平鹰实业有限公司等。

  据了解,上海人民电气有限公司,因在2017年国网第二批专项抽检(国网安徽公司)不合格,在公司配网协议库存开关柜标包中暂停中标资格6个月。因拒不整改,在公司系统招标采购中列入黑名单1年。处理期满,仍未整改合格。此外,供国网冀北公司的10kV柱上变压器台成套设备 2017年9月抽检不合格,至今未换货、未完成整改。

  据国网辽宁公司反映,依据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人民法院判决书,重庆艾派科斯科技有限公司存在行贿行为,金额达3万,在公司系统招标采购中列入黑名单1年。处理期满,未提交承诺书。这些企业主要涉及造成安全及质量事件、行贿拿单,或在进入黑名单期间,再次发生安全及质量事件等。国家电网终止了这些公司所有货物、工程、服务招标采购的中标资格。

  此外,在国家电网6月4号发布的不良供应商名单中,共涉及的还有304家供应商,这些供应商涉及的不良行为,包括质保期内出现或被检测出质量问题、提供虚假财务报表、虚假检测报告、提供虚假业绩、制造虚假图纸或工程量骗取工程款、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未提交承诺书、未提交整改材料等。

  据悉,为进一步促进供应商诚实守信、保证质量,国家电网5月20日起对细则进行了修订,新版细则对处理措施进行了相应调整,暂停中标资格的起步时间提高到6个月,原暂停中标资格处理2个月、4个月的条款合并提高到处理6个月,原处理6个月的条款合并到处理12个月,黑名单处理条款不变;对于同一供应商同类产品因质量问题被2家及以上单位暂停中标资格,或被任何1家单位列入黑名单的,总部将在公司系统内统一进行处理。

港口污染物排放规定仍待细化
关注
安徽芜湖:检修电网 迎峰度夏(图片新闻)
国网首次冻结处理44家不良供应商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