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15日   第 19 版)

  国内首个火电机组

  “全时段脱硝”项目投运

  本报讯  近日,中国华电山东章丘公司成果“燃煤机组全时段脱硝耦合深度稳燃关键技术与应用”正式通过全国科学技术成果鉴定,标志着国内首个燃煤机组“全时段脱硝”项目正式投运。

  “燃煤机组全时段脱硝耦合深度稳燃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来源于中国华电重点科技项目“300MW燃煤火电机组全时段脱硝技术研究与示范”,由华电山东公司、章丘公司与华电电科院共同承担。该项目创新开发一套工艺系统,采用间接补燃、梯级提温的烟气提温方式,突破依靠机组内部热量转移的烟气提温限制,使机组在省煤器出口烟温最大提升幅度达150度以上,实现了燃煤机组全时段(含启停机阶段)脱硝的目标,安全性和经济性较好,具有较大的前瞻意义和实用价值。

  与此同时,华电章丘公司同步开发锅炉低负荷稳燃技术,使机组运行时无需额外补充外在辅助能量,仅靠原煤粉即可自身实现稳燃,实现机组长周期深度调峰,具有良好节能效果。此外,该技术也减少机组调峰期间的爬坡时间,使调峰速率大幅提升。

  目前,“全时段脱硝”项目已在华电章丘公司4号机组试运行一年,不仅实现了机组全时段脱硝的需求,满足机组全时段污染物排放达标的苛刻要求,还增加了机组的调峰能力,使机组最低稳燃负荷将由原来的165兆瓦降至83兆瓦,每年可带来收益633万元。经全国科学技术专家鉴定,一致认为此项目成果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其中“间接补燃、梯级提温”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华电)

  

  国储能源开拓

  综合能源服务领域

  本报讯 近日,中国国储能源化工集团股份公司(下称“国储能源”)与华创天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创天力”)共同出资设立的国储热力有限公司(下称“国储热力”)完成登记注册,标志着国储能源正式进入综合能源服务领域。

  工商信息显示,国储热力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营业务范围包括热力供应,技术咨询、转让及服务,电力供应等。国储能源和华创天力分别认缴3500万元、1500万元,持股比例分别为70%和30%。

  据悉,国储能源与华创天力将通过成立合资公司,在城镇清洁智慧能源供应、园区清洁能源配套、绿色节能建筑、高效清洁能源技术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以北方存量市场技术改造、增量市场清洁化深入、南方新兴供热市场开拓为主要方向,预期未来五年内形成5亿平方米以上的综合能源服务能力,共同打造全新的绿色能源服务产业链。

  作为国储热力的控股股东,国储能源成立于1981年,是依据国家产业机构调整需要成立的集新能源、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天然气综合利用、高新技术应用及化工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大型能源资本产业集团,具有雄厚的实力及资源优势。

  华创天力及其控股的华创能源集团则是目前国内领先的建筑能源供应服务商。公司依托独有的以“相变储能低谷电热泵供暖技术”为基础的多能互补高效清洁能源分布式建筑供冷、供暖解决方案,已成功为国家机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居民等多种类型用户提供优质冷热服务,拥有强大的技术力量和行业经验,并凭借投资带动技术落地、产业发展的科学理念领跑综合能源服务领域。

  国储热力的组建,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一个典型示范,不仅将国储能源的资金以及资源优势与华创天力的技术以及行业经验优势进行有效整合,也将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机制优势进行完美对接。这种全新的城镇能源服务主体势必会成为我国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生力军,为打赢我国蓝天保卫战以及国家能源消费结构改革贡献重要力量。

  (李晓木)

港口污染物排放规定仍待细化
关注
安徽芜湖:检修电网 迎峰度夏(图片新闻)
国网首次冻结处理44家不良供应商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