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黑色”煤都变“绿洲”(聚焦一线)

同煤集团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明显

■洪浪 刘振华 田晓敏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15日   第 15 版)

  六月的山西大同天朗气清,和风习习,同煤集团的一座座生产矿井身着绿装,依山傍水,一改往日的“黑”面孔。这满眼沧桑巨变如同一面广角镜,映射着矿山生态文明治理的喜人成果,更折射出同煤集团在高质量转型过程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念和决心。

  近年来,同煤集团全面落实党中央、山西省委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把“黑色”煤都建设成了山清水秀的美丽家园。

  不见煤尘烟气 再现蓝天白云

  煤尘与烟气,长期以来影响着矿区空气质量,让人提到煤矿就有种“暗无天日”的感觉,更是环境治理工作的重点、难点。

  把煤厂封闭起来,让煤尘沉淀下去。去年以来,同煤集团同忻矿、同达热电公司、王坪发电公司、广发化学公司等矿厂相继建成全封闭式储煤棚、储煤仓、皮带运输长廊。煤炭出井后的运输、破碎、洗选、存放等各个环节都被密封起来,有效防治了落地煤造成的粉尘污染。

  把烟气排量降下去,让空气质量提起来。近年来,同煤集团连续推进锅炉烟气脱硫除尘改造、燃煤锅炉烟气脱硝系统建设、烟气超低排放改造等项目。仅去年就对各矿的80台燃煤锅炉进行脱硫除尘升级优化,45台燃煤锅炉进行烟气脱硝技术改造,对广发化工公司3台130蒸吨锅炉实施烟气超低排放改造。

  一手确保烟气达到排放限值,一手推进使用清洁能源。2019年,同煤集团各矿厂还使用安装了23台电锅炉,淘汰9台燃煤热风炉。

  现在的矿山空气怎么样?蓝天白云就是最好的见证。

  不见污水外排 再现清水绿岸

  清水绿岸,碧波荡漾的十里河被大同市民称为母亲河,流经桑干河,最终汇入册田水库。同煤集团燕子山矿、云冈矿等矿井就坐落于十里河畔。

  近年来,同煤集团持续加大矿井废水治理力度,完善污水处理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同煤集团各单位的污水实现了全部收集处理,达到城镇污水排放一级A类标准。

  云冈矿矿井水处理厂厂长靳文斌告诉笔者:“云冈矿矿井水处理厂自2018年投入运行以来,每天可以处理5000立方矿井废水,一年处理180万立方,实现了云冈矿污水处理全覆盖。”

  水资源没有替代品,只有换一种思路,实现废水的“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才能让原本污浊有害的矿井废水和生活污水变身“源头活水”。

  在同煤集团燕子山矿污水处理厂热泵机房内,两套污水源热泵机组正在高速运转。据该矿环保科科长杨永泽介绍:“冬季,我们把污水的热量提取出来,为用户供热;夏季,再把室内的热量提取出来,释放到水中,达到制冷的效果。”污水源热泵技术将矿井污水排放与可再生清洁能源有机联系起来,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不见煤矸石山 再现群峦叠翠

  煤矸石,这种在采煤过程中排放的固体废弃物,长期露天堆放,不仅使矿山蒙上了黑纱,还容易自燃,特别是到了春夏之交,野火烧不尽,烟雾吹又生。但如今,同煤集团经过不懈治理的座座矸石山已经变成“塞上绿洲”。走在矸石山上的观景台,放眼远眺,群峦叠翠,层林尽染,草木缤纷,花果飘香……

  近年来,同煤集团以“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魄力,制定“重塑地貌、再造土体、恢复植被、建设园林”的目标,采取“分层绿化、梯次种植”的办法,按照“乔灌结合、花草补位、色带搭配、四季成景”的规划要求,大刀阔斧开展矸石山治理。各矿从分层堆放煤矸石起步,用黄土覆盖、压实山体,继而开展植树种草、栽花种果等绿化美化行动,陆续建成了以矸石山为中心的矿山景观园区。

  在同煤集团忻州窑矿矸石山,分层绿化梯田式设计格外亮眼,护坡草籽等坡面植被群错落有致,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和坡面岩体剥落。永定庄东山头矸石山,9300余株乔木、5900余平方米灌木、7300余平方米花卉和草皮、6700余平方米经济作物,使得山体绿化率达到92%,绿野仙踪处偶现登山步道和休闲凉亭,一座集文化娱乐与休闲健身于一体的观景公园跃然眼帘。

  而这,只是绿山一角。同煤集团各单位还纷纷实施“山上治本、身边增绿”工程,不断提高绿化质量,巩固绿化效果。煤峪口矿涌秀生态园、燕子山矿带状生态园、云冈矿云兴园等一批亮点园区,正推动同煤集团绿化工作向新的征程迈进。

  不见黄土只现绿,黑山已然成过去。矿在园中、路在林中、居在景中、人在绿中,美丽家园在心中,更在眼前。今年同煤集团还将全面推进环保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在环境综合治理、自然生态修复、资源节约利用等方面布局发力,努力实现矿区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性好转。

关注
山东严控焦化产能
贵州首台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图片新闻)
“黑色”煤都变“绿洲”(聚焦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