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实施清单管理,以煤定产,限产幅度将达40%-50%

山东严控焦化产能

■本报记者 朱妍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15日   第 15 版)

  根据企业类型不同,原则上按照核定产能的76%、70%、60%严控产量目标。结合企业所在地的煤炭压减任务及统筹煤炭消费指标情况,再确定具体产量。新建、改建、扩建焦化项目也要“以煤定产”,按规定分配产量指标。

  

  日前,山东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生态环保厅联合下发《关于实行焦化项目清单管理和“以煤定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严控焦化产能、降低煤炭消费,将全省焦炭产量控制在3200万吨以内,相当于较2019年减产30%左右。

  焦化是传统耗煤大户,上游直接事关煤炭消费,下游连着冶金、化工等产业的原料供应。而山东又是焦炭主产地之一,年产量长期位列全国第三。在供应本省的同时,其焦炭产品大量流向华东等地。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证实,若严格实施“以煤定产”,全省焦化限产幅度将达到40%-50%,山东或由目前的焦炭净调出省份转为净调入省份,周边供应格局也将受到影响。此外,同作为主产地的晋、冀两省也在推行不同程度的限产措施,会否进一步影响全国市场?业内对此颇为关注。

  限产背后是减煤力度持续加大

  根据《通知》,山东将对焦化项目实施清单管理。经主管部门核定的焦炉炭化室高度5.5米及以上项目,可纳入清单并组织生产,产能可用于置换;不在清单内的项目将落实“在建停建、在产停产”措施,且未列入清单之前,一律不得续建、投产。

  同时,已纳入清单的项目分类实行“以煤定产”。根据企业类型不同,原则上按照核定产能的76%、70%、60%严控产量目标。结合企业所在地的煤炭压减任务及统筹煤炭消费指标情况,再确定具体产量。新建、改建、扩建焦化项目也要“以煤定产”,按规定分配产量指标。换言之,煤炭消费将直接决定焦化产业走势。

  “山东是焦炭生产大省,焦化去产能正是为了控制煤炭消费量,有助于完成全省减煤任务。”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勇表示。

  据了解,山东煤炭消费总量长期位居全国之首,且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减煤压力巨大。为完成“十三五”期间减煤10%的任务,该省今年须压减煤炭3700万吨。焦化作为传统耗煤大户,首当其冲被列为重点。去年7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推进清洁高效利用的指导意见》已明确,2019年、2020年分别压减焦化产能1031万吨、655万吨,两年共计压减1686万吨。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结合山东各地市分配的减煤任务,以煤焦比1:1.245来算,焦化行业承担约2100万吨的减煤任务。“去年以来,全省已退出焦化产能1500万吨左右。在此基础上,减煤力度进一步加大。”

  限产50%,下游供应或将承压

  《通知》一出,很快引发多方关注。

  其中,鉴于山东在全国焦化市场的重要地位,也有对限产方式的不同看法。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山东焦炭总产能约为5543万吨,占到全国总产能的10%左右;产量达到4921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0.4%。据川财证券统计,作为仅次于山西、河北的焦炭生产大省,山东在供应本地的同时,60%的焦炭产品销往华东等地区。按照已公布的清单项目,目前所保留39个项目的核定总产能为4710万吨,实际产量控制在3070万吨,较2019年产量下降近40%。

  “考虑到1-4月,全省焦炭产量已达到1246万吨,剩余产量配额为1824万吨,相当于月均配额230万吨左右,月均减产额达到100万吨,限产力度将达到50%。”川财证券分析师许惠敏表示。

  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称,今年以来,焦炭产业整体处于消化库存状态。前4个月,全国生铁产量同比增长1.3%,焦炭产量却同比下降2.9%,焦炭供不足需。“大幅度限产之后,不排除山东由目前的焦炭净调出省份转为净调入省份。主产地减量,其他地区若无新增,接下来难免出现供给收缩的情况,尤其华东地区供应将受到不小影响。压减行动有其道理,但也要考虑市场需求如何跟上。”

  周勇认为,现代焦化是对煤炭精细化利用的高效方式之一,由过去简单一烧了之转化为焦炭、焦炉煤气和煤焦油等化工原料。“为实现减煤目标,对产业采取特殊的‘以煤定产’策略,是否过于硬性?应该是既要严控煤炭消费总量,也应适度兼顾市场需求,避免社会已投入资本的巨大浪费。”

  近期现多轮提价,长远效果可期

  事实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游需求不足、原料价格较高,今年以来焦炭市场的表现并不算乐观。

  光大证券统计显示,一季度焦炭板块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0%,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80%。包括山东在内,多地集中开展的去产能行动,一时间反倒成为推高价格的“催化剂”。

  截至6月10日,主产地的焦炭价格已出现第四轮提价,5月至今累计上涨约200元/吨。多家机构预测,叠加下游需求恢复等情况,短期内价格仍有上涨空间。“近期焦炭需求量环比增长,且河北、山东、东北地区部分钢厂的库存偏低,补库需求在即。从供给端来看,除山东限产外,山西汾阳、吕梁等地环保限产对区域内焦企产量影响也超过10%。”许惠敏认为,多重利好因素将共同支撑焦炭价格。

  上述业内人士证实,自《通知》发布以来,山东潍坊、滨州等地市纷纷落实限产,部分地市限产力度已达30%。与此同时,今年也是焦化去产能工作的考核之年,河北、山西等主产地均已出台不同程度的限产政策,前期未按时淘汰压减的焦化产能有望得到一轮快速出清。“在此过程中,各地集中划定三道‘红线’,即环保准入门槛,超低排放改造要求及优化产业布局。通过环保趋严、提升效率及煤炭消费量的控制,引导落后产能退出,焦化产业景气度将进一步回升。”

  不过也有专家提醒,焦化产业整体处于产能置换期,在价格利好的刺激下,不排除部分地区出现提产可能,进而缓解山东减产带来的紧缺格局。“算上此前几轮,预计共有5-6轮涨价空间。”华创证券相关分析师预测。

关注
山东严控焦化产能
贵州首台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图片新闻)
“黑色”煤都变“绿洲”(聚焦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