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磷酸铁锂电池站上5G基站“风口”

本报记者 路郑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15日   第 09 版)

  核心阅读

  尽管今年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等在中国移动、中国铁塔两项大额磷酸铁锂招标中铩羽而归,但熟悉了这个市场的打法之后,必定会调整战略重新回归,预计在接下来的项目参投中,竞争会更加激烈。

     

  在6月6日举行的5G发牌一周年线上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介绍说,目前,我国基础电信企业建成5G基站超过25万个,5G用户超过3600万,2020年三大运营商5G投入相比2019年将成倍提高。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5G基站的爆发性建设,用户规模持续增长,与各行业融合逐步深化,创新应用不断涌现,预计将会带来磷酸铁锂储能电池需求大幅增长。

  5G基站成磷酸铁锂电池应用新场景

  “5G基站对于储能电池的需求可以说是给了整个储能产业一个绝佳的发展契机。”业内专家表示,由于5G基站的整体功耗是4G基站的2.5-3.5倍,同时对电源系统提出了极大的扩容需求。这就意味着运营商当前几乎所有的机房都必须对电源系统进行改造以保证电力供给。“包括开关电源、蓄电池、电源线都得重新更换。磷酸铁锂电池是目前最优的选择,因此运营商也都在招标布局中。”

  数据显示,2020年,仅中国移动与中国铁塔发布的磷酸铁锂电池组产品招标就接近4GWh。

  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今年同样宣布,将联合集采不少于25万座5G基站,并计划在今年前三季度完成全部建设进度。据推算,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的锂电池采购规模预计超过1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榜第8-10名(比克、鹏辉、欣旺达)的装机量分别为687.3MWh、650MWh、647.2MWh。也就是说,双登集团、南都电源仅从中国移动、中国铁塔拿到的两份锂电池的订单量,就超过了2019年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排行榜中的3家。可以看出,通信基站领域正成为磷酸铁锂电池新的重要应用场景。

  降低成本提升安全至关重要

  当然,5G对于储能产业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比如电池的安全性问题。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李刚认为,5G基站较4G基站功耗增长了2-3倍,备电需求也成倍增长,高性价比的梯次电池无疑成为5G备电电源的首选,但近年来储能行业安全问题突出,梯次利用更应将安全问题放在首位。

  “要特别注意5G锂电池储能的安全问题,任何安全问题的出现,都会有先兆,电池的BMS要能够探知这些变化,通过斜率控制和模糊控制等方法,及时将电池从系统中隔离,避免发生起火或者热失控蔓延等问题。”浙江南都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助理李秉文介绍。

  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郭启明也给出了5G电源的解决方案,他建议第一需要引入高安全、高比能、体积小、重量轻、长寿命与智能化设计的磷酸铁锂电池;第二引入刀片式电源,便于节省空间实现低成本可靠运行。

  对此,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储能设备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郭云高认为,如果将5G系统作为自动驾驶、工业互联网、万物互联的基础,那么5G基站的覆盖范围及数量将会超过以往系统。

  “找到合适的供电模式及在确保供电安全的前提下降低电价成本将是5G基站业主需要考虑的事情。”郭云高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锂电池的寿命十分符合5G基站的供电备电和储能峰谷循环的性能要求,如果顺应未来消纳新能源的需要,将基站建设成分布式储能电站系统,则既可增加基站供电系统的稳定性,还可以降低电价成本。

  “能用、够用、好用,价格实惠就好。” 郭云高认为,与电动汽车比起来,5G基站备用电源应用场景相对固定,受到外力影响也较小,有望成为储能应用领域的主力军。

  市场打法不同于新能源汽车领域

  在技术提升方面,2019年国内几家磷酸铁锂巨头都有动作。如宁德时代、比亚迪通过结构创新,使得磷酸铁锂电池包体积利用率及能量密度均有提升,一方面提升了电池包整体带电量,另一方面通过减少电池包内结构,进一步降低了成本;力神电池、国轩高科则同时基于磷酸铁锂材料本身,不断突破磷酸铁锂单体和系统能量密度的上限。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尽管今年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等在中国移动、中国铁塔两项大额磷酸铁锂招标中铩羽而归,但熟悉了这个市场的打法之后,相信他们会调整战略重新回归,预计在接下来的项目参投中,竞争会更加激烈。

  “储能系统和光伏产业完全不同,国内很多企业对储能电池领域认知缺乏深厚的积累,对技术核心隐患点,危险点在哪都不知道,贸然就冲入该行业,最后肯定会出问题。”许继电科储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华表示,只有将系统方案、电池选型、成组技术、控制策略、安全质量等技术问题充分解决后,才有可能搭上开往储能领域的顺风车。

  不过,SMM调研报告显示,目前磷酸铁锂市场利润普遍偏低,厂商投标主要采取薄利多销的策略扩大市场份额。

多晶硅上下游处于价格博弈阶段(光伏大数据)
锂电正极材料企业“扎堆”冲刺IPO
资讯
湖南嘉禾:渔光互补工程施工忙(图片新闻)
磷酸铁锂电池站上5G基站“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