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行业智库:

化石能源资产贬值幅度将超六成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15日   第 07 版)

  本报讯 日前,行业研究智库Carbon Tracker发布报告称,受全球能源转型影响,石油、天然气以及煤炭等化石能源的“舞台”可能将越来越小。预计未来50年里,全球化石燃料资产的贬值幅度将超过2/3,这也将对全球金融市场以及地缘政治带来变数。

  据了解,这一报告利用世界银行计算模型,在报告中按照“巴黎协定”的气候行动框架下,假定全球化石能源需求预计将以每年下降2%的速度递减。在这一情景下,到2070年,石油、天然气以及煤炭资源价值总量预计将从当前的39万亿美元下降至14万亿美元。

  报告作者Kingsmill Bond表示:“我们正看到化石能源经济的下降以及崩塌。在各个领域,各个国家,科技创新以及政策偏好正让化石能源需求见顶,新冠肺炎疫情则加速了化石能源经济的下坡步伐。”国际能源署(IEA)曾发布预测称,今年受到全球疫情影响,全球原油需求预计同比下滑9%左右。

  “化石燃料行业瓦解的时机已然成熟。目前这一行业固定成本高昂,但增长较低,同时需求不再增长之时甚至仍有扩张计划。最终需求下降将导致产能过剩,压低价格以及企业利润,即使仍在盈利的企业未来也将更加困难。”Kingsmill Bond说。

  报告分析认为,可再生能源技术成本不断下降,多国政府气候变化政策愈加激进,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也对全球化石能源需求下降起到了催化作用,为此化石能源资产估值预计呈现下降态势,未来化石能源企业利润将有所降低,投资风险也相应升高。上述这些因素“可能会将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储量的价值削减近三分之二,资产搁浅的风险预计有所增加”。

  报告指出,在全球范围内,每年为新建化石能源基础设施投资预计达到5万亿美元左右,同时,包括发电厂、汽车、卡车、飞机和船舶等制造领域以及钢铁、水泥、石化和铝业等行业在内,全球化石燃料供应链价值32万亿美元。由于化石能源经济体量过于巨大,这一领域的滑坡很可能引发全球金融体系“地震”。

  根据报告统计的数据,截止到目前,全球化石能源公司总资产达到了18万亿美元,占全球股市总市值的1/4左右,同时,化石能源公司企业债券规模则达到了8万亿美元,占据非金融企业债券市场的一半份额。报告警告称,到2030年,全球主要化石能源公司在“搁浅”资产上浪费的资金总额预计超过2.2万亿美元。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里,化石能源经济地位日渐式微,化石能源投资风险这一议题已引发了业内广泛讨论。金融观察机构Finance Watch日前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与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相比,气候变化对金融稳定的威胁相对更大,银行理应收紧向化石燃料集团放贷的限制,以控制未来风险。

  对于产油国来说,化石能源经济的“崩溃”可能带来更为深远的影响。该智库机构称,对于以石油等化石能源作为经济支柱的国家来说,国家经济将受到巨大打击。

  报告指出,目前传统油气巨头对于化石能源前景的“态度”表现不一。在过去的一年里,壳牌、雷普索等传统能源巨头不断扩大可再生能源投资,两家企业在2019年减记传统油气资产总计超过48亿欧元,然而,埃克森美孚则坚持认为化石燃料需求将持续上涨,并持续加大油气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时,经过了今年上半年的低油价时期,美国页岩油企业也正迎来破产潮。报告称,这些现象都预示着这一行业正在经历结构性变革。

  对此,报告表示,对于需要大量进口化石能源的国家来说,化石能源行业的式微将为国家财政省下数万亿美元,并转而推动清洁能源经济发展。同时,该机构认为,传统油气企业也理应转变思维,谋求变化,不再为不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持续加大投资。

  “随着传统油气企业降低化石能源投资,在新的合并以及收购潮的推动下,我们将有可能看到可再生能源投资的增加。”雷斯塔能源可再生能源产品经理Gero Farrugio表示。

  (李丽旻)

关注
全球光伏发电成本10年降八成
全球油气领域迎来“退役潮”
化石能源资产贬值幅度将超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