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北京海淀棚户区“无煤化”清洁能源改造工程:

空气源热泵集中供暖,让25村近3万户村民点赞( 城市清洁高效供能纪实报道系列四)

■本报实习记者 齐琛冏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15日   第 28 版)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骚子营社区的空气能集中供暖站

  “这两年您家里冬天暖和吗?”“暖和,肯定暖和。”近日,记者在北京市海淀区大有庄村走街入巷时随机与村民攀谈,朴实坦诚的回答让人好奇这背后的“无煤化”清洁取暖故事。

  面对同样的提问,村里土生土长70年的张大爷给出了更加详细肯定的答复,自2017年将家里原来的土暖气扒掉改用村里的空气源热泵集中供暖后,再也不用惦记添煤,村里环境干净了,政府补贴后,费用还能承受,比原来没高多少。“大伙儿都挺高兴的,冬季一到缴采暖费时都积极得很。”张大爷说。

  记者随后在采访中了解到,大有庄村只是北京市海淀区“无煤化”清洁能源改造项目一隅。

  据项目智能平台建设方——燕河能源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燕河能源)技术总工刘玉会向记者介绍,整个项目总投资达到7.45亿元,工程覆盖范围涵盖13个街道和7个镇,234个片区(含25个村庄),涉及供暖面积150万平方米,全部采用空气源热泵能源站集中供暖,惠及2.9万余户村民。这也是截至目前北京市最大的空气源热泵集中供暖项目。

  土暖气改集中供暖

  家家户户干净又暖和

  漫步在大有庄村街道,街道两边整齐架设的银白色水暖管道在阳光照射下有些晃眼,虽已进入夏日,这样的场景却也能让人感受到些许冬季供暖的气息。街道并不宽,已经历三个供暖季考验的管道工程,以及用具有降噪功能的深灰色建筑材料包裹的能源站,反而成为村里一道别致的景观。

  张大爷见证了这座村庄数十年来取暖方式的变化。“很多年前村里家家户户冬天烧的是小团炉子,后来改用煤炉子土暖气,一到冬天,家家户户房顶冒黑烟,到处都是煤烟味儿。”

  那时候,张大爷每年冬天都得在家里屯上三四吨煤,占地儿不说,烧煤产生的炉渣灰也影响环境。

  2017年,村里给免费换成空气源热泵后,家里的煤炉子扒掉了,不见了烟囱和炉渣灰,也不用再囤煤和起夜添煤,冬天室温基本稳定在20度左右,“再热就得开窗户光膀子啦。”张大爷幽默地说。

  再加上每平方米22.5元的取暖费,一冬天下来大概不到3000元,比烧煤贵不了多少,张大爷和村民们都特别满意。

  大有庄村所在的海淀区属于北京市“城六区”范围,大有庄村属于典型的棚户区,因种种原因,包括大有庄在内的周边25个村,要想通过拆迁从根本上改善居住环境并非易事。

  但根据北京市“十三五”规划以及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要求,辖区内要全部实现“无煤化”,对棚户区实施清洁取暖改造时不可待。

  “之所以选择集中空气源热泵路线,是经海淀区相关政府部门及参与方根据改造区域现场条件,经过多次技术论证,确认这是一条适用于棚户区供暖改造的技术路线。”刘玉会说。

  智慧手段精准管控43个能源站

  力求按需供暖

  据介绍,项目主要设施包括43个空气源热泵能源站、智慧化能源管控中心,以及相应水暖管路等设施。

  数十个能源站分布在海淀区大部分地区,如何保障整个供暖系统的有序运转?

  “一方面我们通过技术研发,不断提升热泵能源转换效率,以达到系统提质增效目的;另一方面致力于通过智能管控中心——态势慧能智能管控系统,以先进信息采集与远程管控技术为主要手段,开展大数据采集实时分析,使水泵的运行性能始终位于或接近最佳曲线,让能源站处于最佳运行状态,并根据终端用户的具体热量需求,实现按需供暖,避免居民室内温度过低或过量供热的情况发生。”刘玉会说。

  记者注意到,在大有庄村能源站的监控液晶屏上,所有能源站分布与运营情况一览无余。“这套系统除了能实时采集每个能源站的数据外,还可实时将其上传到手机APP上,方便运维公司工作人员根据不同权限进行查询,并高效开展工作。”负责海淀区“无煤化”清洁能源改造项目运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同时,平台的数据实时采集与统计功能还可以将费用信息及时归档,为运营方建立清晰的能源账单,使能源成本可见、可查。

  经济环保效益兼具

  更大范围推广可期

  任何一种清洁能源改造路线,能否实现多方共赢是其可否进一步复制推广的判断指标。

  空气源热泵“煤改电”清洁取暖亦不例外,相较于原来的燃煤锅炉取暖,“煤改电”之后势必会导致运营成本上升。记者了解到,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等新能源集中供暖方式已纳入海淀区运行补贴政策范围,从而得以确保项目可持续运营。

  “项目成本接近每平方米30元,高于收取的每平方米22.5元取暖费,依靠海淀区清洁取暖补贴政策,运维企业基本可保持微利。” 上述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相关数据显示,该工程项目确保近3万户居民干净、舒适过冬的同时,可使系统综合能耗和用能成本下降10%左右。同时由于能源站实现了无人值守,还可节省至少25%的人力成本。

  与此同时,项目带来的环境效益也很明显——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万余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万余吨,二氧化硫排放2300余吨。

  就全国而言,2020年,清洁取暖范围仍将不断巩固和扩大。例如北京市印发的《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计划》就提出要求,巩固平原地区无煤化成果,有序推进山区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天津、河北、山东等地也均印发了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清洁能源替代。

  而随着南方百城清洁取暖呼声渐高,也为空气源热泵供暖带来了更大市场空间。“在清洁取暖成全国推广之势的大背景下,参考北方地区的成功实践经验,融合了智能管控技术的空气源热泵无疑将成为南方地区清洁采暖的佳选。”刘玉会说。

  燕河能源董事长王常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余热回收利用、清洁能源供暖等相关的技术和产品已经相当成熟。当前重要的是需要根据相关高耗能企业、楼宇、医院、园区等的用能特点,制定系统化的解决方案,整合成熟技术与产品,利用5G+AI+计算+智慧管控技术,从源、网、端整体优化,联动管控,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综合、引领未来”的现代能源体系。

  

  “城市清洁高效供能百强项目”调研活动

  调研类别:

  “北方清洁供热、南方集中冷热供、工业园区热电联产、冷热电三联供、综合能源服务一体化”项目

  调研方向:

  “清洁能源利用比重、煤炭清洁化利用程度、单位GDP能耗下降率、综合能源利用效率”三个维度

  主办机构:

  中国城市能源变革产业发展联盟、中国城市能源周刊

  负责人:

  牟思南 13693559318

  仝晓波13426310592

电动重卡规模化窗口期将至
强化政策协同,引导南方供暖市场良性发展(高端访谈)
空气源热泵集中供暖,让25村近3万户村民点赞( 城市清洁高效供能纪实报道系列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