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智慧+区域能源”助力余热余气回收利用

■本报记者 张胜杰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15日   第 27 版)

  受疫情冲击,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对区域能源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后疫情时代,区域能源更要在危中见机,提高抗风险能力,寻找发展商机。”近日,在第五届河南区域能源活动日上,河南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区域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区域能源研究院院长张军锋如是表示。  

  论坛期间,来自北京、上海、珠海等地的专家和企业家,围绕区域能源相关的源网荷储用及技术、方案设计及投资趋势等分享探讨,并就如何运用自身优势助力区域能源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致力挖掘余热、余气潜力

  目前,国家和各省能源局高度重视从政策上大力支持发展高效节能产业,整合高耗能企业的余热、余压、余气资源,鼓励利用余热采暖、利用余能和低温余热发电。

  “在此背景下,我们将煤矿矿井设备余热和矿井乏风余热,采用水源热泵机组、空气源热泵机组、空压机余热回收和瓦斯发电机组进行余热利用。替代原矿井所运行的燃煤(燃油)锅炉和分体空调联合供暖、制冷系统,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中赟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第一工程院新能源部主任朱延宾介绍道。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通过区域能源模式大力推动余热、余气利用成为行业致力的方向之一。会议期间,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力电器”)分享的热泵离心机应用案例,就吸引了与会者聚焦。

  据介绍,2019年,在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小区集中供暖项目中,采用了格力电器的220余套格力超低温模块机,实现了为十几个小区进行集中供暖。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5GW单晶厂房采用格力电器的热泵离心机对32℃工业废水进行余热回收,满足了厂区及宿舍区的供暖和热水需求。

  “在鞍钢灵山中厚板厂供暖改造项目中,项目方采用了我们的2台热泵离心机,将加热炉工艺流程中净环水产生的30℃废热,提升至65℃,满足了18万平方米冬季供暖需求。经第三方测试,COP达到6.13,在行业处于领先水平。”格力电器商经部产品技术科王宇介绍说。

  作为国内最大的中深层地热能利用企业,中石化新星河南公司目前已开发出地热井775口,换热站561座,供暖能力5565万平方米,供暖面积4418万平方米,供暖居民约50万户。

  其中,在河南濮阳市、兰考县等多个县市建成投运35个供暖项目,累计建成供暖覆盖面积达792万平方米。“我们使用了地热资源梯级利用体系,采用‘品位对口、梯级利用’原则,实现地热发电、建筑高效供热制冷、工农业生产和温泉沐浴的梯级利用,大幅度提高了地热能的转化与利用。”中石化新星河南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部经理吴军说。

  “数据+信息”让区域能源提升能效

  当下,如何提升单机设备与系统的能效和运营管控的效率,是业内一直关注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燕河能源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态势慧能智能管控系统(SICS)成效显著,该平台利用物联网、移动网、互联网和边云计算等技术,将区域能源系统的相关运行参数与能耗数据导入系统,通过可视化管理平台(云平台),智能化分析各种关联数据,为工艺过程中的能源利用效率与节能优化管控提供决策依据。

  “通过数据分析,在不增加设备设施投入的情况下,系统节能可达5%—15%。”该公司总监王守江说。

  一个区域能源项目需要计算几十栋、甚至上百栋建筑的全年逐时负荷,工作量巨大。但只有基于全年逐时负荷数据,才能合理选择设备容量、计算运行能耗,优化冷热源方案。

  为此,洛阳鸿业优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建西北院合作专门开发了“区域能源优化设计软件”。据该公司副总经理罗晓杰介绍,该软件采用EnergyPlus模拟核心,计算单体建筑或建筑群的全年逐时冷热负荷,并建立设备数据库,依据不同区域能源方案、运行策略与价格政策,模拟系统全年运行能耗,生成设备初投资估算表及运行费用报告表,用于指导区域能源、能源站项目的空调冷热源方案选择和优化设计。

多站融合,数字化+变电站迎“新基建”契机
日本何以成为区域能源发展“风向标”?(他山之石)
“智慧+区域能源”助力余热余气回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