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武威供电:觅得养鸡商机助农致富

■通讯员 王霞 杨晓霞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15日   第 23 版)

  6月7日一大早,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谢河镇石岗村村民达宝莱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查看鸡栏里的50只小鸡,并给它们喂食喂水。2天前,达宝莱从石岗村文化广场领回了这些鸡仔,他相信,只要悉心照料,秋后,这些小鸡将成为他家的另一笔稳定收入。和达宝莱抱着同样希望的,还有另外200户村民。“能办成这个事,多亏了供电公司,要不是他们跑前忙后,又出点子又联络,我们哪里能遇上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甘肃省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免费提供鸡苗,村民负责养殖鸡仔,小鸡成熟后,畜牧学院再按市场价回购,这便是石岗村村民所说的“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武威供电公司是石岗村定点帮扶单位,自2017年以来,加大对口帮扶力度,派驻员工开展驻村帮扶。同时,针对该村电网结构较为薄弱、自动化水平低和村里无产业经济支持、经济基础较差等问题,该公司通过申请资金进行配网改造、研究政策鼓励村民养殖种植、定点帮扶进行消费扶贫、募集钱款开展爱心助学等举措,帮助该村发展养殖户36户,搭建红提葡萄大棚200余座,并连续三年通过消费扶贫帮助石岗村销售红提葡萄价值12万元,多措并举使该村在2018年9月顺利摘掉深度贫困村帽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不仅是让贫困村摘掉穷帽子,更是让村民口袋鼓起来。为了让贫困户找到长久脱贫门路,武威供电公司又积极帮助村民拓展致富渠道。经过多方了解,得知甘肃省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种鸡厂在寻找养鸡场地后,该公司人员多次上门与甘肃省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对接联系,介绍石岗村情况,分析村民养殖的优越性,为村民和养殖学院牵线搭桥。经现场考察,石岗村和甘肃省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的产业扶贫雏鸡投放致富项目达成意向,并于6月1日签订了产业扶贫协议。

  根据协议,甘肃省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种鸡厂为石岗村村民提供10000只雏鸡,同时,为其提供养殖技术和服务,待村民将小鸡养大后以市场价全款买进,以此鼓励帮助村民养殖致富。

  得知供电公司又为村里找到一条致富路,村民们格外高兴。“平日里,供电服务就没得说,那真是随叫随到。现在为了这个事,供电公司又没少费心,秋后,这些鸡仔就能给我们村至少带来60万元收入,他们真是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在干。”该村村委书记张多虎说。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武威供电公司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农网建设与改造、扶贫光伏项目接网服务、定点帮扶三大领域,坚决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农网改造资金5.86亿元,先后实施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村村通动力电、井井通电、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和配合光伏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实现全市62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通动力电,有效改善了16.61万农村人口生产生活用电条件。

  同时,该公司先后配合建成“十三五”光伏扶贫项目6项,并网光伏电站19座、容量61.193兆瓦,累计上网电量8813.57万千瓦时,按期并网率100%,惠及贫困户9905户,累计补助资金2548.41万元。此外,该公司还号召全体员工积极参与消费扶贫,使定点帮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安全生产
广西“一张网”建设提速(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
“阳光收入”照亮群众脱贫路
资讯
武威供电:觅得养鸡商机助农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