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大数据催生茶叶市场“行情官”

可辅助政府决策适时调整茶产业布局,有利于供需方制定营销策略

■通讯员 孙瑜阳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15日   第 22 版)

  “千载儒释道,万古山水茶”,早在唐朝元和年间,就有采制武夷岩茶之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如今通过电力大数据服务,可以推动茶叶生产更高质高效。

  6月6日,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推出《茶产业用能可视化看板》(以下简称“《看板》”),以电力大数据视角分析茶企发展情况、预测茶产量,直观反映茶产业发展及市场变化态势。

  “电力数据具有实时性,而产量数据具有滞后性。我们主动对接南平市农业局,结合电力大数据,预测出2020年南平市各区县分茶系的产量情况,做到1+1>2,为当地政府制定相关政策、调整茶产业布局提供更科学、更精准的参考依据。”国网福建电力能源大数据中心人员陈汉城介绍,该能源大数据中心拥有“电易+”七大系列产品,其中,“电易特”数据服务《看板》预测2020年南平地区各茶系产量总计为81802吨,同比增长8.82%。

  同时,从电力视角也可验证茶产业结构变化情况。以南平市顺昌县为例,从茶产业用能指数可以清晰看出:2014-2019年,顺昌县主要制茶种类出现变化。2014年,顺昌县以绿茶制作为主,绿茶指数为60.11,高于其它茶系;到了2015年,青茶超过绿茶。在随后几年中,青茶也一直是顺昌县的主要品种。

  南平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供电公司提供的电力大数据,可以分析出每个县市的产茶量及茶企数量,从而制定相应的惠农政策,进一步推动茶产业向高产高质发展。所以说,电力大数据就是我们茶产业的‘晴雨表’啊!”

  《看板》显示,2009-2019年十年间,南平制茶用能从传统的煤炭用能转换成电能,已基本实现电能替代,茶企用户数、茶产业用电量较2009年分别增长143.3%和413.5%,仅2019年就减排二氧化碳69527.74吨,节约能耗成本2084.12万元。

  此外,通过《看板》,茶企、茶农可以准确了解制茶用电情况;通过茶产业用能指数,可以准确把握各茶系制茶用能高峰区间。

  “从市场供需关系角度来说,产量趋势将影响价格走向。因此,采购方可以及时调整采购计划,按需购买、货比三家。”国网福建电力能源大数据中心人员李宏发介绍。

  《看板》显示,今年2-3月,武夷山市青茶用能指数出现较大降幅,间接预警:青茶在2月时产量下降的可能性较大。从武夷山市青茶同期价格来看,因供小于需,青茶价格递增,至3月达到一个明显峰值。这一实例再次验证茶产业用能指数具有预知“晴雨”的作用。

  “通过《看板》,可以直观看出茶产业发展态势及市场变化趋势,结合上下游相关生态链,及时有效做好营销决策,同时,借助《看板》,还可以灵活做好企业制茶和设备检修安排,便捷高效。”武夷山市皇龙袍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剑锋说。

迎峰度夏
特高压步入密集投运期(“新基建”)
世界首个±500千伏三端直流工程投运(图片新闻)
资讯
消缺除患
大数据催生茶叶市场“行情官”
晋陵电力“双创”助推“新基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