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08日 星期一

开放合作 优势互补 协同发展

携手设计筑精品

■本报实习记者 胡珈萌 张榕馨 特约通讯员 朱音衡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08日   第 27 版)

  2019年9月,广东东院团队在易安公司调研
  广东院/供图

  “大家对初设成品还有哪些疑惑?我们继续讨论。”5月13日深夜,中国能建广东院会议室仍旧灯火通明,波黑图兹拉4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以下简称“图兹拉热电联产项目”)设计团队与西班牙易安国际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易安公司”)的员工们通过视频远程连线,讨论着图纸细节。

  自规划设计集团提出建设“三型两化”世界一流跨国工程公司的中长期发展目标以来,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开展海外并购正是其中的重点工作。今年以来,规划设计集团并购的易安公司、盖飒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盖飒公司”)两家西班牙工程设计公司,已参与到阿联酋乌姆盖万海水淡化等多个重点项目中,成为规划设计集团海外市场开发和项目执行的“助推器”。

  高效接轨国际标准

  规划设计集团与西班牙易安公司、盖飒公司同处能源电力基础设施工程行业,通过并购能够实现优势互补,两家公司的市场覆盖欧美、中东等地区,拥有健全的信息获取渠道和完善的项目开发体系,在图兹拉热电联产等多个项目中为规划设计集团接轨国际技术标准体系提供支持。

  今年1月21日,广东院与易安公司正式签署图兹拉热电联产项目欧洲标准设计咨询合同。该项目不仅是广东院执行的首个全欧标的EPC项目,也是国内首个使用全欧标的项目。

  “与国内标准不同,欧洲标准结构专业中没有专门针对电力系统的标准,而是使用通用建筑标准,设计选型与取值过程中存在障碍,按国标惯例设计会造成出图深度不够等问题。”项目设总邹罗明介绍说。最终,借助设计模板和梳理出的欧标清单,广东院设计团队迅速熟悉了欧洲标准和欧标设计习惯。“为了继续开辟欧洲市场,欧标这个坎一定要跨过去。在图兹拉热电联产项目中积累的设计经验,将有助于扩大企业在欧洲的品牌影响力,提升国际化水平。”项目经理鲁皓补充道。

  随后,广东院与易安公司继续推进在海上风电、能源数字化等能源前沿领域的合作。尤其是在数字化建设方面,携手推进能源建设迈向信息化和智能化。

  业务协同效应显现

  规划设计集团所属企业与易安公司在技术咨询、新能源建设、全球市场开发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共同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多个合作项目建设协同效应显现。

  规划设计集团一直是海水淡化领域的探索者和先行者,已完成多个国内外技术领先的项目。4月27日,浙江院与易安公司签订“乌姆盖万海水淡化项目”咨询服务合同,该项目是全球第5大海水淡化项目,也是中企在全球承揽的最大海水淡化工程之一,日产淡水量约68万立方米,是当地的重要民生工程。

  “乌姆盖万工程设计要求、遵循规范与电力项目不同,易安公司在非电领域经验丰富,提出的建议很有价值。”项目设总童晓凡说,“我们快速适应了国外设计理念与设计流程,有助于聚焦市场开发、加快业务转型,开创生产经营新局面。”

  在运行期内,光照条件变化会使光热机组频繁启停。“这就好像家里的门锁反复使用会造成损耗,只有优化门锁设计,才能提高使用寿命。双方共同努力,最终找到了机组频繁启停导致设备磨损的解决方案。” 迪拜光热项目设总姜震介绍说。

  中国能建在光热发电领域有着从标准制定、工程设计、建设、投资、运营到装备的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易安公司同样深耕光热发电领域多年,拥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在阿联酋迪拜700兆瓦光热项目中,华东院负责施工图设计,易安公司承担基础设计,力争如期高质量建成这个世界上投资规模最大、装机容量最大、熔盐罐储热量最大的光热项目,早日为迪拜27万余家住户提供清洁电力。

  突出国际化 提升竞争力

  早在2015年,西北院已与作为项目业主工程师的易安公司,在全世界单机最大的槽式和塔式光热电站项目——摩洛哥努奥二期200兆瓦槽式、三期150兆瓦塔式光热电站项目上开展了合作。成功的合作经历加深了规划设计集团与易安公司、盖飒公司原股东方的战略和文化认同基础,最终顺利完成了收购。

  易安公司在2019年度ENR国际225强工程设计企业中排名116位,业务领域涵盖电力、信息、可再生能源等,在光热发电领域成绩斐然。盖飒公司在电力设施、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等领域经验丰富。

  在多个合作项目平稳进行的同时,规划设计集团积极推进运营整合工作,研究业务重组及优化方案,建立起业务协同机制。国际业务部作为业务协同的“枢纽”,积极开展西班牙公司业务推荐活动,协调西班牙公司为中国能建多家企业在欧洲、南美、中东、中亚、东南亚等的多个大型燃机、光热、光伏项目提供投标技术支持。建立起业务协同工作组,采用“本部+”模式积极推进核电业务和数字化协同,积极开发欧洲海上风电和大型燃机项目。

  “突出国际化是公司提升全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收购易安公司和盖飒公司,将进一步增强规划设计集团的国际化经营能力,快速提升在海外市场,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的品牌形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跨国工程公司的步伐。” 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罗必雄说。此外,对于提升中国能源咨询与规划设计行业的整体形象与国际地位,乃至对中国对外开放及参与国际分工提升到新的水平来说,这次收购也具有重大意义。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成功的并购经验令罗必雄对未来充满信心,“规划设计集团将结合公司实际,引进成熟的技术资源,优化生产组织流程,吸收先进的管理方法理念,持续提升国际化运营能力及综合软实力。”

携手设计筑精品
外媒聚焦
海外传真
马来西亚巴勒水电站保护热带雨林生态链
塞尔维亚最大锅炉基础诞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