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08日 星期一

“三个导向”守住安全红线(安全生产)

■张晓华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08日   第 22 版)

  生命无价、安全至上,安全生产是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是电网发展和企业生存的最根本保障,是一条绝不可逾越的红线。今年以来,国网山东淄博供电公司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围绕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生产“四个最”要求,以“三个导向”为抓手,以党建为保障,实施安全生产攻坚决胜行动,确保安全生产。

  坚持目标导向,构建严密安全管控体系。淄博供电公司明确“三杜绝、三防范、四个不发生”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着力于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保障、监督和应急管理体系。实施安全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将安全履责违约情况纳入劳动合同管理。全面梳理发布现行安全规章制度清单,完善专业安全制度和奖惩细则。创新性建立《设备台账》和《隐患台账》,实施作业现场标准化检修。应用“现场督查+远程监控”,建立安全督查队6支,推行安全监督队伍持证上岗制度。建成现场作业安全管控平台和安全监控中心,采取监控值班“七步工作法”,累计远程视频督查现场2.3万处,管控关键风险点4.5万个,制止纠正不安全行为3000次。编制和动态修编大型充油设备火灾、电缆沟火灾、高铁停电等典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1150个并开展演练。与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大面积停电、消防等外部协同机制,建立市、县应急抢修和救援基干队伍76支,针对林区建立政企联合巡防机制,全面提高协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全面做好地方重大活动保电工作,围绕全市265个重大项目逐一建立安全供电方案,一对一服务扶贫项目和疫情后企业复产安全用电,确保客户满意。

  坚持责任导向,确保全员知责明责履责。淄博供电公司强化“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全面抓好领导、部门、全员“三大责任”落地。明确公示公司领导班子、各职能部门和1222个岗位安全责任清单,开展清单落地检查和考试126次。领导班子、各级管理人员下沉到班组开展事故案例分析,组织专题学习讨论活动7次。制定实施公司《安全工作奖惩规定实施方案》,严格过程考核,拧紧知责、履责、督责、问责的责任链条。强化正向激励,开展“无违章员工、无违章班组”“优秀工作负责人”创建活动,今年共评选无违章员工和优秀工作负责人969人、无违章班组71个,对其均落实奖励标准。

  坚持结果导向,及时坚决治理安全隐患。淄博供电公司以人身、电网、设备、网络“四个安全”为重点,狠抓关键环节管控,坚决治理各类安全隐患。认真做好电网风险分析、预警和措施执行,消除变电站重载、单电源等5个薄弱环节,大力实施“能带不停、一停多用、综合检修”,强化停电时户数“预算式”管控,供电可靠性达99.983%、同比提升0.0201个百分点。深入开展“我是设备主人”活动,开展防树障、防鸟害、防异物、防外破、防雷击专项行动,输、配电线路故障跳闸同比降低13%、20%。开展网络攻防演练,强化全时监控,常态化开展漏洞扫描、账号弱口令治理,未发生一起网络安全事件。针对小临散作业实施11项专项管控措施,对人员违章行为实行“交警式”管理,今年以来累计查处违章68起,有力保障了生产建设等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党建统领,全员亮旗强基。淄博供电公司不断加强党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统领和保障,实施了“本质安全亮旗强基”工程,发挥党组织、党员在保安全促生产中的带动作用,从思想根源上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党员干部带头提升安全能力,开展安全述职,严肃督责、问责。将安全议题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开展安全责任大讨论,对发生违章的党员实施约谈,并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说清楚”。开展“党员带头查违章、党员带头反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活动,着力打造“红色工地、安全工地”。巩固安全文化阵地,设立党员安全责任区107个、示范岗179个,鼓励党员争当“六个示范”,全力防范风险。刚性执行生产作业现场“六到位一规范”管理,在作业现场戴党徽、亮身份、树旗帜,推动安全文化“三融入”活动,建立“四个一”安规学习机制,大力提升全员安全素质。

  (作者系国网山东淄博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消缺除患
电力政策“大礼包”提速5G基站建设(“新基建”)
技术创新
鄂渝联网重要通道穿“新衣”(图片新闻)
福建电力在线开展物资监造抽检
“三个导向”守住安全红线(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