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08日 星期一

市场观察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08日   第 20 版)

  爱康科技股东

  申请重整遭问询

  本报讯  实习记者董梓童报道:6月5日,就公司控股股东爱康实业申请重整一事,爱康科技回复深交所问询。

  近日,爱康科技称,爱康实业已经向法院申请重整。受此影响,公司实际控制权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截至目前,爱康实业共持有公司股份6.7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3%。

  针对上述事件,深交所随即发函,要求爱康科技说明爱康实业申请重整的背景和事由。

  爱康科技表示,爱康实业近年为江阴科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海达集团系”公司提供了大量担保,海达集团于2019年爆发债务危机以至严重资不抵债,触发担保链风险,对爱康实业造成了蔓延性损害。爱康实业资产已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此,爱康实业向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希望通过重整程序,全面化解债务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爱康科技曾为爱康实业向金融机构申请的贷款提供了4.17亿元的担保,其对应的实际融资余额为3.95亿元。深交所格外关注在爱康实业进行重整的情况下,爱康科技担保的上述债务能否全额清偿。

  爱康科技认为,公司为爱康实业提供的担保,由苏州爱康能源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反担保,股权质押担保以及爱康实业提供1.5亿元应收账款质押担保,公司为爱康实业的担保代偿之后可以向上述反担保方进行追偿。公司会根据反担保情况,向管理人申报债权。

  据2019年年报,爱康科技2019年业绩由盈转亏,亏损16.12亿元。截止到2019年底,爱康科技总资产未116.45亿元,同比下滑18.16%;净资产未41.07亿元,同比下滑29.58%。

  同时,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还对爱康科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表示爱康科技有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爱康科技期末对外担保余额占净资产的比重为129.25%。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6.12亿元,截止2019年底,累计未分配利润未-12.31亿元。这些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爱康科技持续经营能力产生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今年一季度,爱康科技业绩也并不乐观。1—3月,公司实现营收6.99亿元,同比下滑40.39%,净利润778.6万元,同比下降21.9%。

  

  

  皖天然气与中国石化

  合建青宁线入皖管道

  本报讯  实习记者董梓童报道:6月5日,安徽省天然气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皖天然气”)表示,拟与中国石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建设经营青宁线入皖天然气管道。

  据悉,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合资双方均以货币形式出资,各出资5000万元,分别占股50%。

  据了解,目前,安徽省的气源主要包括中国石油西气东输一线、中国石化川气东送的管道气以及外购LNG三种资源。2019年,安徽省天然气消费56.5亿方,增幅12.7%,从近年的供气协议及实际供气情况分析,未来“十四五”期间,安徽天然气市场现有气源供气能力基本饱和,难以满足其快速增长的天然气需求,急需落实新的供应气源。

  “设立合资公司、共同建设经营青宁线入皖天然气管道,有利于尽快引入青宁管道气源,增加公司天然气供应。同时,还能联通国家干线,增强调配能力,和规划建设的其他管道一起构成公司全省南北互通、东西互联的一体化、网络化、智能化主干网架,实现公司主要气源的互联互通,从而有效提高公司供气的可靠性和灵活性。”皖天然气表示。

  据公开信息,中国石化青宁管道工程项目起自山东青岛LNG接收站,经山东青岛、日照、临沂,江苏连云港、宿迁、淮安至扬州的南京末站,设计输气能力100亿方/年。项目已于2019年6月开建,计划今年10月建成投产。

上市公司违规为何屡禁不止?
市场观察
中广核技加码环保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