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0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08日   第 16 版)

  山西年底前60万吨/年以下煤矿全退

  本报讯 近日出台的《山西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将进一步优化煤炭产业结构,推动煤炭开采方式变革,2020年底前,60万吨/年以下煤矿全部退出,全省煤矿数量减少至900座以内,大型煤矿产量占比达到76%以上。

  按照《行动计划》,将加强整合技改扩能煤矿监管,严格水平延深和煤层配采审批手续,对不按批复设计施工、边建设边生产的,取消整合技改资格。推进“一优三减”,建设智能矿山,打造一批能源革命标杆示范矿井。2020年底,全省煤矿淘汰高档普采采煤工艺,2022年底力争智能综采工作面达到50个以上,建成10座智能煤矿。

  (柏旺)

  

  长江流域首个煤炭

  储运码头投运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在句容组织召开江苏华电句容煤炭储运码头工程竣工验收会,经竣工验收核查组的现场核查,一致认为项目工程质量优良,同意通过项目的竣工验收。这标志着长江流域首个煤炭储运码头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营。

  据悉,该项目属交通部重大水运工程项目,也是华电集团重点建设的八个港电、煤电集群和具有辐射功能的三个煤炭储运中心项目之一,具有接卸、中转,煤炭混配、储煤的功能,设计码头吞吐量达1750万吨/年,能有效缓解江苏地区的煤炭供应,繁荣航运市场,提高社会对煤炭的各种需求,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宋洪军)

  

  煤液化沥青

  国家标准发布

  本报讯 近日,由国家能源集团化工公司主导制定的《煤液化沥青》国家标准通过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审核并正式发布。该标准规定了产品的生产工艺,规范了产品质量标准,完善了质量控制指标,涵盖了油渣萃取装置新增的三种沥青产品,将于11月1日开始实施。该标准的发布,填补了煤液化沥青产品国家标准的空白。

  煤液化沥青是煤直接液化的固体产品,可作为道路沥青改性添加剂使用,改善基质沥青性能;可制备碳纤维、活性炭、高导热碳等高端碳材料和高附加值锂电池、石墨电极等。

  《煤液化沥青》国家标准的发布,对提升煤直接液化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具有重要作用,将进一步提升煤制油产业生命力。

  (李海军 侯艳波)

  

  陕西启动矿产资源

  规划编制工作

  本报讯 日前,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印发的《关于开展市县级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按照自上而下、上下联动、压茬推进的原则,全面启动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

  根据《通知》,省级规划突出承上启下和统筹协调作用,落实全国规划的目标任务,对省域范围内各类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作出全面部署;市级规划突出精细管理和监管依据作用,落实上级规划的目标任务,指导本市矿业发展;县级规划突出精细化和灵活性相结合的管控理念,优先保障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作用的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

  《通知》明确,市县级规划与省级规划同步部署、同步研究、同步编制。

  (齐卉)

  

  甘其毛都口岸实现

  煤炭进口“散改集”

  本报讯 日前,一批由集装箱装载的蒙古国进口煤炭,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甘其毛都口岸入境,经绿色通道优先放行,标志着甘其毛都口岸公铁联运实现煤炭进口“散改集”。

  甘其毛都口岸每年从蒙古国进口煤炭近2000万吨,一直以来都是采用高箱散装车运输,由于口岸风沙大,很容易造成遗撒和粉尘污染。“散改集”后,进口煤炭可实现从监管货场到下游冶炼厂闭环式、集约化监管。口岸先后为4家意向企业办理了用于装载海关监管货物的集装箱和牵引车的备案手续,海关为备案企业提供了预约申报、优先通关、快速查验等便利化、个性化监管服务。

  (李华)

资讯
煤企“减负”呼声再起
黄骅港煤炭装船量创年内新高(图片新闻)
煤矿机器人研发应用要速度更要力度(一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