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开源节流并重,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两会声音)

——访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庆强

■本报记者 苏南 实习记者 齐琛冏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01日   第 28 版)

  湖南是总书记提出的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重要一环,是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在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下称“湖南电力”)如何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更好地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电力董事长孟庆强。

  

  挖潜增效

  强内功化解疫情影响

  中国城市能源周刊:我们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电力仍坚持全年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湖南电力在确保提质增效、着力增供扩销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有怎样的预期和目标?

  孟庆强: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湖南电力聚焦主责主业,开源与节流并重,改革与创新并举,保障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我们在增供扩销、科学调度、业务升级均取得不菲成绩。

  我们开展开拓售电市场,促请出台“减弃扩需”专场交易政策,持续开展“扩需增发”专场交易;加快电能替代,抓住乡村振兴、港口岸电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等政策机遇,聚焦交通运输、工业电锅炉等关键领域,加快推进岳阳锚地岸电等电能替代年度重点项目,确保2020年替代电量完成68亿千瓦时;提高业扩报装效率,高低压客户平均接电时长压减20%,业扩结存容量压减30%,推动接电容量尽快转化为售电量。

  今年我们还优化运行方式安排,提升电网运行效率,积极做好保防汛、保供应、保效益工作的同时科学调度水库,提高水能利用率,促进清洁能源消纳;优化跨区跨省交易,在确保电网安全前提下,充分消纳祁韶送电,提升祁韶直流通道利用率;强力推进大电量台区治理和高损线路整治,提高线损管理水平,实现挖潜增效。

  推动业务升级,实现创新增效。加快推进新基建,快速推动充电桩建设,建立健全新零售业务体系,拓展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积极推动公司专利成果转化为效益,推进公司科研机构及相关产业单位资源整合,以混改促进经营发展,抢抓科创板上市机遇,引进外部资金,推动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

  面对疫情挑战,我们清醒认识到,在当前严峻的经营形势下,挖潜增效、提升公司内生发展动力是公司上下合力攻坚的首要任务,是公司2020年重中之重的核心工作,是化解疫情影响的强劲举措。

  精准扶贫

  5年92村全部脱贫

  中国城市能源周刊: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湖南省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电力企业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孟庆强:湖南电力始终将“精准扶贫”作为公司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在贫困地区电网建设、驻村帮扶、服务光伏扶贫等产业发展和保障重大扶贫项目用电等方面,主动作为,担当履责,取得了一定成效。

  我们加大行业扶贫力度,全面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农网改造资金328.39亿元,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完成公司供电的6423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实现自然村全部按标准通“动力电”。

  截至2019年底,农网户均配变容量由2015年底的1.41千伏安提升至2.08千伏安。农村售电量从2016年底的323.3亿千瓦时,增长到2019年底的416.3亿千瓦时,年均增长9%,为贫困地区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们确保了相关政策落实,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截至目前,我们已完成4134个光伏扶贫电站配套电网建设,累计消纳上网电量7.55亿千瓦时,结算发电收益4.34亿元。

  此外,我们坚决执行国家电价政策,自2015年以来下调大工业电价6.6分/千瓦时、一般工商业企业电价20.57分/千瓦时,累计每年可减少贫困县用电成本超过20亿元。同时通过推进贫困地区企业参与市场化交易,2018年、2019年共计减少贫困地区企业电费支出2.4亿元,每年为农村低保户、五保户及易地搬迁户减免电费近1亿元。并通过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价政策,今年2月1日至6月30日共计将减少贫困地区工商企业电费2亿元。

  在全面激发脱贫攻坚新动能方面,我们大力创新扶贫模式,精准实施“教育+就业”扶贫,面向全省51个贫困县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考考生,定向培养乡镇供电服务职工,实现“招生即招工、毕业即就业”。

  2018年至2019年共计招录58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考生310人。2019年以来,为贫困户提供护线员岗位53个、人均创收1.4万元/年,在农网改造劳务用工岗位上聘用贫困劳动力407人。

  2016年至2020年,公司定点帮扶133个村(其中贫困村92个),共派驻133支驻村工作队、256名工作队员。累计定向捐赠4557万元、项目239个。目前,9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累计精准脱贫1.41万户、5.07万人。

开源节流并重,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两会声音)
支持资源枯竭型地区深度参与区域一体化
“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生态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