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新基建”为城市能源数字化添“翼”

■本报实习记者 张金梦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01日   第 26 版)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新基建”的表述,而这也是“新基建”概念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在中央顶层设计推动下,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新基建”已成为当下最强劲的产业“风口”。“新基建”涉及行业众多,能源作为重要关联领域被在两会上被代表委员多次提及。

  期间,有代表委员亦发出了“调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向,建立‘城市大脑’”的呼吁。结合当前城市在智慧能源建设的实践,在多位代表委员及行业专家看来,“新基建”推动能源数字化建设与智慧城市发展,加速城市能源数字化转型已成大势所趋。

  “新基建”加速城市能源数字化

  多位代表委员表示,伴随着新基建范畴的逐步拓展,能源行业需充分运用“云大物移智链”等新技术,加强能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

  “‘新基建’具有比较明显的数字经济指向。”在全国政协委员陈进行看来,能源电力企业应抓好新基建机遇,引入5G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平台等创新技术,加强能源电力数据共建共享,推动能源电力体系信息化和数字化发展。

  伴随着人类进入智业文明时代,城市能源数字化转型将成大势所趋。全国人大代表、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在议案中即指出,未来的城市能源体系,需要建立在可再生能源与智能技术融合基础上,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等建设能帮助城市更好地扩大绿色能源使用,提升绿色能源使用规模。

  为顺应“新基建”发展,在能源数字化建设与智慧城市发展浪潮中,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最受瞩目。

  “当前,5G、大数据、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新基建’将进一步促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

  城市智慧能源建筑理念也被广为看好。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指出,“新基建”背景下,智慧能源建筑正得到大力发展。 “智慧能源建筑将建筑与大数据、AI新技术有机融合,集成新能源利用、绿色建材和智能控制等高新技术,可使城市能源资源消耗降至最低程度。”

  “新基建+城市能源大脑”跃跃欲试

  此次突发疫情暴露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中的诸多短板,城市公共卫生智能防控体系、城市智能应急管理体系、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尚未很好建立成其中最突出问题。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广州佳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专门提出了“关于在新基建投资大热的背景下调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向”的建议。

  早于3月份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就已提出,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看来,能源智慧化应成为城市的基础设施,要加强能源应急管理,建设城市能源大脑。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省市正开始探索打造城市“智慧能源大脑”,且有地方政府已率先将其纳入“新基建”重点建设项目。

  为提升智慧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上海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于去年年底与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签署了“城市大脑”与“能源大脑”智慧融合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4月,山东省济宁市为支撑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建设,也上线了“电力数据看济宁”平台系统,旨在积极推动大数据与能源行业融合创新,打造城市“智慧能源大脑”。目前,该能源大数据中心项目已被列入济宁市“新基建”重点建设项目。

  “面对新型智慧城市各行各业系统众多的数字化智能化系统,特别是这次疫情的危机,每个城市都迫切需要一个像‘城市大脑’的统一控制中心和指挥决策中心。”刘伟说,通过建立“城市大脑”,不断提升数据在城市治理中的运用效能,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刘伟建议,我国应研究出台建设“城市大脑”为核心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指导意见,从体制层面进行城市治理结构与治理规则深层次变革,真正形成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高效协同全景式的管理模式。以标准引领促数据互联互通,以规划明确目标与实施途径,并聚焦核心场景应用,逐步提升运用效能。

“新基建”为城市能源数字化添“翼”
分步走,启动“南方百城”清洁供暖
万亿元级超低能耗建筑潜力待挖掘
无废城市建设亟待加强固废源头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