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01日   第 19 版)

  前四月煤炭采选业

  利润同比下降27%

  本报讯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8.31万亿元,同比下降9.9%。采矿业主营业务收入11461.8亿元,同比下降9.4%。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924.2亿元,同比下降10.0%。

  2020年1-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597.9亿元,同比下降27.4%。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1110.1亿元,同比下降35.2%。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利润总额614.4亿元,同比下降27.0%。2020年1-4月,采矿业营业成本8434.7亿元,同比下降5.0%。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营业成本4231.3亿元,同比下降7.4%。

  (李强)

  

  山西煤成气开采

  审批提速

  本报讯 为解决煤成气项目审批涉及职能部门和管理层级多、项目审批周期仍然过长等问题,日前,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西省煤成气开采项目审批流程(试行)》(下称《审批流程》)。

  按照煤成气项目特点,《审批流程》将煤成气开采环节划分为矿业权取得、勘查、开发生产、区块退出四个阶段,共涉及10个部门、47项审批事项。特别是将办理大量审批事项的开发生产阶段审批时限压缩至33个工作日。

  《审批流程》优化举措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全省市县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后,大多数审批事项可在市县审批局实现高效办理,审批效率大幅提升。二是在开发生产前期全面推行政府前置服务,完成10类区域评估。三是通过推行“承诺制+并联审批”和联合验收,大幅压缩审批时限。

  (齐向真 张舰)

  

  平煤神马集团瓦斯治理

  技术取得新突破

  本报讯 日前,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获悉,由该集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建国领衔完成的《深部矿井自进式水力喷射钻孔煤层增透成套装备与技术》获2019年度河南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标志着以平顶山矿区为代表的我国中东部煤炭基地,在瓦斯灾害防治技术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

  该研究成果提出了深部矿井自进式水力喷射钻孔网络化增透抽采的新思路,在平顶山东部矿区主力矿井成功应用,单孔日平均抽采瓦斯纯量提高8.26倍,瓦斯流量提高6.9-11.7倍,并推广至重庆、松藻等其他高瓦斯矿区,为破解深部矿井煤层增透难、瓦斯抽采率低的技术难题开辟了新途径。

  (时达)

  

  曹妃甸港区煤码头

  三期先期工程通过验收

  本报讯 日前,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煤码头三期先期工程中工艺设备标段通过河北省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局验收,标志着河北华电曹妃甸储运有限公司年设计装船能力5000万吨的煤码头三期工程先期工程竣工投产。

  此次验收工程内容包括翻车机、取料机、堆料机、装船机、18条皮带机、电气系统、给排水环保工程、消防工程等。

  据悉,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煤码头三期工程包括2个10万吨级、2个7万吨级和1个5万吨级装船泊位,堆存能力374.5万吨,年设计装船能力5000万吨,为北方专业化煤炭下水码头,是华电集团公司煤炭外运和保障南方电厂用煤需求的重要枢纽。 

  (张宁)

  

  国内首个极寒无人

  驾驶卡车项目启动

  本报讯 日前,极寒复杂型气候环境露天矿5G+无人驾驶卡车编组安全示范工程项目在国家能源集团神宝能源公司正式启动。

  该项目由神宝能源公司与航天重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创新研制,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内蒙古有限公司为项目量身打造矿山5G网络建设服务方案。项目先期对5台220吨矿用自卸卡车进行无人驾驶改造,实现与配套的电铲、遥控推土机、洒水车、平路机等辅助作业车辆协同作业,形成一套完整的露天矿无人运输作业系统,逐步实现“少人、无人、以机械换人”的智慧安全高效开采方式,并实现能源与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控制技术的融合。

  通过在神宝能源露天矿实施矿卡无人驾驶编组技术研究,可形成国内首个极寒工况无人驾驶系统测试标准体系,填补当前极寒地区矿山设备无人化测试规程的空白,为极寒地区矿山设备无人化测试提供依据。

  (李飞)

资讯
残存煤矿瓦斯资源能用尽用
“陕煤入渝”创今年单月保供量新高(图片新闻)
“5G+智慧矿山”助力煤矿开采迈入“3.0”时代(聚集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