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换电模式迎来高速发展“临界点”

“车电分离”,北汽新能源探索换电新模式

■本报记者 卢奇秀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01日   第 18 版)

  日前,北汽新能源与法电长丰(三亚)能源有限公司在海南三亚举行首批换电项目签约仪式,正式启动海南换电市场布局,预计今年8月底,将在三亚建成运营4座换电站,为400辆网约车提供服务;到今年底,将共同推动在三亚、海口等地进行不少于2000辆北汽新能源换电出租车、网约车市场推广。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利好政策频出,从“新基建”提出,到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鼓励“车电分离”“换电”等新型商业模式,行业迸发出更多活力。业内认为,换电模式有望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并与充电模式协同,共同做大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蛋糕”,为用户提供便捷服务。

  谋求“二次破局”

  换电模式有望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在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方面,海南省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也是我国首个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省份。因此,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共同意愿,让各方达成合作。

  据了解,目前北汽新能源在三亚、海口已投放出租车、网约车及私家车20000余辆,预计在7月新增换电车型“EU5快换版”投入市场。北汽新能源将积极配合海南省政府快速布局、快速落地,助力海南省“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全域应用示范区”成为引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典范。

  未来,法电长丰将在三亚市及海南全岛投资、运营换电站,为北汽新能源在海南省布局的换电车辆提供独家换电服务。同时,北汽新能源为合作项目提供换电站产品及电池增值服务,携手为三亚市乃至海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提供强大引擎。

  充换电设施建设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城市公共交通和私人交通对快速补能的需求愈发强烈,换电模式的优势更为凸显。日前,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采取换电模式的新能源乘用车补贴不受最高30万元门槛限制,并对“车电分离”“换电”等新型商业模式予以鼓励。在5月25日的两会“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明确表示,将从需求侧和使用侧鼓励换电模式发展,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振了行业信心。

  “经过10余年持续攻关,我们已经成功实现3分钟换电,比燃油车加油的速度更快。不仅如此,北汽新能源设定的3.0版本换电站,可在换电设备和云平台上完成操作,届时,换电只需要1分钟。”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表示,北汽已经突破了换电技术,并开发培育了成熟的对公换电市场。

  官方信息显示,北汽新能源早在2016年就启动了换电站的建设运营。截至今年4月,北汽换电站已走进北京、厦门、广州、昆明、海口等15个城市,在全国建成换电站200余座,累计投放1.7万换电车辆。

  “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换电模式已经迎来了高速发展的临界点。”连庆锋表示,换电站网络布局是北汽新能源的一个重要战略布局,未来将以北京、厦门、海南为重点推广并建设区域,打造可供全国示范参考的能源管理与服务、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样板间”。

  探索车电分离

  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

  好的商业模式是换电模式破局的关键。值得一提的是,北汽将通过海南项目,在出租车领域首次实现“车电分离”的商业模式。

  所谓“车电分离”模式,是剥离了整车价值和动力电池价值,车主可以通过电池租用方案、购买换电套餐等方式拥有和使用车辆,该模式能有效降低电动汽车的初始购置成本,且支持动力电池持续升级更换,使消费者享受技术迭代的红利。

  无独有偶,电池企业巨头宁德时代日前也表示,正在探索车电分离模式,拓展电池后市场维修保养新业务。

  “电动汽车平台、电池包以及换电设备将逐步走向标准化,届时,换电站可以服务市面上的多数车型,发挥其规模化优势,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将充分凸显。”在北汽相关人士看来,在“后补贴时代”,换电模式是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创新商业模式之一,将加速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充换电模式寻求协同

  “新基建”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自“新基建”提出以来,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迎来了更多的关注和资本投入。那么,充换电两种模式该如何定位?

  事实上,官方早已明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指出,形成“慢充为主、应急快充为辅的充电网络,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的能源补给形式。

  2019年底,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研究座谈会”上也强调,充电与换电两者模式不是对立的关系,各有优势和特点,应鼓励包括充电、换电在内的各种新能源汽车电能补给模式共同发展,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便利性。

  在北汽相关人士看来,换电模式还需要进一步的政策支持。“可参照充电模式,出台对换电模式的补贴及支持政策,同时,进一步明确车电分离的实施细则。”

  “善弈者谋势,善谋势者必成大事”。北汽相关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会更加细分,换电模式与充电模式将携手发展,应用于不同的商业化场景,如果充电和换电方式能有机结合,共享基础设施建设的“蛋糕”,对双方来说,都将极大提高自身的生存概率。“到2025 年,我国在公共交通及私人领域更多推广换电技术,让终端用户享受车电分离所带来的电池成本及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优势;到2035 年,随着电池技术的进一步突破,充电和换电网络将协同发展,一体化运营,大范围布点。”

  在“新基建”的东风下,换电模式也被赋予更多的想象空间。北汽相关人士表示,北汽新能源换电站的3.0版本,作为未来规划,可以参与到无人驾驶车领域。“未来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让空闲的电动汽车自动补能成为可能,配合全自动换电技术,可以实现低电量车辆自动发起(用户发起)补能指令——车辆自动导航至附近的换电站——设备自动完成换电操作并结算——车辆自动返回约定地点的使用流程,提供给用户快速、无感的极致补能体验。”

“车电分离”,北汽新能源探索换电新模式
工信部:三管齐下力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关注)
电动汽车安全有了“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