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面向全球航运船舶 做大港口国际贸易

浙江自贸区保税船用燃油业务迈上新台阶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01日   第 14 版)

  本报讯  5月27日,“瑞运”号供油船从宁波舟山港出发,以一船多供的方式完成对国际锚地几艘外籍船舶加注3300吨低硫保税燃料油后,返回宁波舟山港。国际保税燃料油的海上直供业务,目前在宁波舟山港区几乎每天都有开展,成为浙江自贸区打造油品全产业链的又一支生力军。

  浙江自贸区具有丰富的锚地资源、便捷的口岸通关条件,更能充分发挥舟山港域优势,以此做大做强保税燃料油国际船舶的加注业务。今年来,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协同舟山市港航局、舟山海关,舟山海事局、舟山边检站等各有关部门,全力服务国际航行船舶海上加油业务,加强与供油企业、代理企业以及驳船公司的多级联动,在采取有效防疫措施的情况下,持续不间断地为来自于世界各地的船舶提供燃油补给服务。今年1-4月,保税燃料油海上供油量达到135.2万吨,与去年同比增长12.39%。

  浙江自贸区致力建设低硫燃油集散中心,强化油源保障,加强对接国家部委和相关企业,争取低硫油政策的相关的优惠措施。今年初,《关于对国际航行船舶加注燃料油实行出口退税政策的公告》出台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第一时间开展燃料油出口退税业务,到目前为止,约有25万吨低硫燃料油进入出口监管仓。在此基础上,以中石化全球船供油中心和中石油东北亚船供业务中心为引领,招引更多国内外知名供油企业、贸易商落户舟山,推动船燃市场活跃度,打造东北亚船用燃料油结算、集散和供应中心,同时加快推动本地炼厂低硫产能释放,依托中海油舟山炼化项目、浙石化炼化项目现有产能,调整产品结构,进一步扩大低硫油本地产能,推动相关部门加大放宽保税燃料油混兑准入门槛,引导企业扩大低硫油调和规模,同时制定退出机制,加强业务监管。

  此外,浙江自贸试验区充分利用油品储运优势和石化资源聚集优势,目前已经逐步形成东北亚地区低硫船用燃料油集散中心。据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口岸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9年7月起,普氏全球能源、阿格斯能源等国际知名机构先后发布浙江自贸试验区燃油估价,形成市场可供参考的“浙江自贸试验区价格”,同时根据国际形势,布局低硫燃料油生产产能。据统计,2019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实现保税船用燃料油直供量410.27万吨,同比增长14.2%,在全球主要燃料油供应港口燃供体量明显下滑的大环境下,浙江自贸试验区保税燃料油市场保持相对稳定态势,顺利完成全年400万吨的任务,全年实现调拨量518.9万吨,同比增长26.6%,结算量624.57万吨,同比增长12.2%。今年船供油的订单数量明显增长,足以说明国际船东对浙江自贸试验区船供油市场的认可。保税燃料油产业有效带动外贸出口额,也提振了金融业的发展,2019年,浙江自贸试验区保税船用燃料油结算量624.57万吨,按照每吨480美元计算,带动当地外贸出口30亿美元,其中跨境人民币结算约2.32亿美元。同时,存贷款规模不断提升。

  为进一步更好地打造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基地,2020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开展多部门、多企业联合评估,进一步完善政策细节,通过建立浙江自贸区保税船用燃料油市场稳定长效的机制,提高浙江自贸区保税船用燃料油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建立良好口碑,吸引更多国际船舶到浙江自贸区加油,进一步做好跨关区供油业务和“一船多供”业务,对接“单一窗口”、及“一口受理”平台,优化调度流程,完善调度规则的制定。与此同时,浙江自贸试验区积极协助港航部门完成条帚门外锚地确认、对外发布通航公告、开展夜间靠泊等相关工作,有效推动舟山港国际锚地开展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业务常态化,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港口开展低硫油产能合作和贸易往来。

  (应红枫)

关注
我国渤海发现亿吨大油田
国内最大页岩油示范基地实现规模效益开发
我国最大LNG储罐穹顶模块吊装就位(图片新闻)
浙江自贸区保税船用燃油业务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