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01日   第 14 版)

  吉林油田

  围堵能耗“出血点”

  本报讯  为积极应对低油价挑战,全力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中国石油吉林油田深入挖掘降本增效潜力点,严控各项成本费用指标,坚决堵住一切可能的“出血点”。

  深入挖掘机采、集输、注水、天然气四大系统节电潜力,指标层层分解,逐级落实责任。其中,机采系统规模实施生产方式调整,对于低产低效益井开展提效专项治理、高产高效益井开展挖潜治理;集输系统主要靠实施流程优化、冷输改造、降温掺输、机泵变频等项目实现节电;注水系统从无效水循环治理、注水干线冲洗、管网增压工程等措施中实现节电;天然气系统则明确设备运行时间和耗电量,通过设备运行计划、季节温度变化与耗电设备关停的科学匹配等实现节能。同时,积极探索研究新技术、新措施试验应用,并通过优化调整与改造结合,解决“大马拉小车”问题。

  重点抓好燃料对标提标,实现单耗下降。按生产指挥车、罐车、高温车细致分类,以百公里油耗为对标参数,单位之间横向对标,各单位内部纵向对标,科学制定单耗标准。并按工程技术、生产指挥、特种车辆各系统开展对标提标,严格控制月度消耗计划,指标考核到单车,保障节能降耗指标的实现。同时,本着“能合并则合并,能减少则减少”原则,统筹优化工作量,保证单车满负荷运行。

  为强化外雇运输车辆管控,吉林油田充分利用自有车辆,使其运行效率发挥到最大化。实行优化路线整合、工作量整合,结合季节特点调整作息时间,保证满负荷运行。严禁以各种变通方式外雇、租赁车辆,严控全年外雇运费指标。在本单位车辆不足时,鼓励内部单位之间横向劳务输出,优先使用内部队伍,避免费用流入“外人田”。

  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吉林油田转变演练方式。其中,将生产直接相关的应急预案以组织现场演练方式为主,突出实用性,在现场布置等方面节约开支,减少投入。以利用率高、必须补充配备的物资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应急物资采购种类,避免或减少帐篷等利用率低物资的采购。同时,强化应急设备管理,减少维修保养支出。

  (王珊珊)

  

  云南石油加快加油站

  光伏发电项目推广建设

  本报讯  为充分利用云南优越的太阳能资源,中国石化云南石油公司加快加油站光伏发电项目推广建设,在已建成17座基础上,2020年新建11座,促进节能减排、绿色企业建设,助力百日攻坚创效。

  2016年,按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部安排,云南石油负责“加油站小型分布式光伏太阳能发电开发与技术应用”研究课题中的“CIGS膜(铜铟镓硒膜)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研究子课题项目。2016年、2018年采用薄膜光伏组件,建成投用红河南溪加油站、昆明高楼房加油站闲置屋顶安装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试点项目。南溪加油站光伏项目装机容量10.8千瓦,年发电0.83万度,年节约用电成本0.5万元。高楼房加油站光伏项目装机容量30.25千瓦,年发电4.08万度,年节约用电成本2.4万元。试点项目取得较好效果。

  2019年,云南石油选用光电转换率更高、投资成本更低的单晶硅光伏组件,建成投用15座。总装机量932.73千瓦,年发电量117万度,年节约用电成本75万元。按照云南省分布式光伏发电电价政策,引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在保证加油站用电的同时,超出需求的电量将输送回云南电网公司。目前已有9座开始并网发电,其余6座正在办理并网手续。

  (周科 徐长青)

  

  大港油田

  重构区域管网布局

  本报讯  截至5月27日,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北部地区天然气管网已全线贯通10天,出口能力增加10万至25万立方米/日,实现增产增销增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港油田部分用户出现装置停产或切换其他气源等状况,同时随着供暖季结束天然气需求量下降,低压天然气市场萎缩明显。

  大港油田深刻分析市场变化及潜力,重新规划区域管网布局,利用港沧406管道上段及滨外线377管道向下游用户进行港气反输,打通港气外输北部通道,不断挖掘潜在用户。5月18日,升压稳定运行后,各管线参数均显示正常,北部地区实现全线贯通,增加下游用户7个,有效缓解港气出口压力。同时,缩小了增压机建设规模,大大降低了增压机运行成本及用户高压低用的能源浪费。

  大港油田北部地区天然气管网全线贯通后,供输范围进一步扩大,北至涵盖西青区的天津市区,南到河北省沧州市,预计年节约电费200余万元。

  (石文)

关注
我国渤海发现亿吨大油田
国内最大页岩油示范基地实现规模效益开发
我国最大LNG储罐穹顶模块吊装就位(图片新闻)
浙江自贸区保税船用燃油业务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