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中电联《2020年1-4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显示——

二季度用电消费明显回温

■本报实习记者 赵紫原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01日   第 12 版)

  用电量被视为经济运行走势的“晴雨表”,是研判宏观经济形势的重要指标之一。江西省发改委近日发布的4月煤电运行情况显示,江西省4月全社会用电量实现今年首次单月用电量正增长。记者注意到,除了江西,湖南、云南等共10个省区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均由负转正,一举扭转一季度用电需求疲软的态势。

  中电联近日发布的《2020年1-4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以下简称《简况》)显示,今年1-4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13万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7%;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5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7%,月度增速实现今年首次正增长。

  业内专家认为,从4月电力工业运行情况来看,虽然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用电量低位徘徊,但大部分行业复工复产取得积极进展,二季度用电量显著回升,疫情对电力消费影响大幅减弱。

  电力消费增速显著回升

  《简况》显示,1-4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去年回落10.3个百分点,比2018年同期回落14.1个百分点。今年前四个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分别为-5.9%、-10.1%、-4.2%和0.7%,电力消费增速明显提升。

  分产业看,1-4月,第一产业用电量2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第二、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分别下降6.1%、8.1%,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回落9.4和18.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是,前4个月,第三产业各行业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量增长26.7%,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增长77.2%。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等行业均增速为负,第三产业复工复产相对第二产业较慢。

  对于4月用电消费逐渐向好,能源专家叶春博士表示:“4月份,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5%,增速比3月份回升5.0个百分点,有色、黑色、化工行业均实现正增长;第三产业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量增速27.4%,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同时,分地区看,因疫情严重和防控程度不等,以及经济增长水平和结构不同,各区域、省份的用电量增速差异化明显。”叶春指出,4月份,西部是拉动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地区,随着东部疫情的缓解,下半年用电量增速将在新基建等投资的拉动下快速回升。

  电力消费压力仍较大

  《简况》显示,1-4月,全国规上口径发电量2.14万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0%,比上年同期回落9.1个百分点。4月份,发电55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3%,日均发电184.4亿千瓦时,发电量增速实现增长,当月发电量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从火电分月发电量及增速看,1-4月,发电量1.58万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9%,比上年同期下降7.3个百分点。4月,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2%,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水电、风电、光伏发电量增速分别同比增长-9.2%、1.2%和12.3%。

  叶春认为,疫情发生以来,尽管全社会用电量有所放缓,但风电、光伏始终保持上年以来较高的增速,新能源消纳并没有因为疫情的爆发及用电量增速的放缓而明显减少。

  对5月的发用电情况,叶春预测:“从走势上看,4月份用电增速明显回升,根据最新监测数据,5月上旬发电量已超过同期水平5月6日,沿海六大电厂的日耗曲线已超过上年同期水平,复苏势头明显,电煤价格也出现回调趋势。”

  公开信息显示,在本次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省,湖北电网4月8日最高负荷达2238万千瓦,日用电量为4.68亿千瓦时,已接近去年同期。从近期湖北地区的用电量看,整个湖北地区的企业复工复产成效显著。

  据国网能源研究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相关专家预测,综合考虑经济运行与气候气温因素,预计5月份国家电网经营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4%,增速呈持续回升态势。

  叶春指出,随着新基建拉动消费的影响逐步显现,二季度的用电量将显著回升。但由于国外疫情发展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影响产业链、供应链,可能出现部分行业复工不复产的情况,因此电力消费仍面临较大的压力。

关注
煤电整合对西北电力市场影响几何(电力观察·聚焦煤电生存发展系列报道之十)
大别山发电二期扩建工程3号机组投运(图片新闻)
二季度用电消费明显回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