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01日   第 09 版)

  “十四五”电化学储能

  年复合增长率将达55%

  本报讯 记者苏南报道:近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 )发布《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0》(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9年,全球电力储能项目(含物理储能、电化学储能和熔融盐储热)的新增投运规模同比下降36.6%,中国电力储能项目的新增投运规模同比下降52.2%,过去一年行业发展步伐放缓。

  据CNESA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底,中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32.4GW,占全球市场总规模的17.6%,同比增长3.6%。其中,抽水蓄能的累计装机规模最大,为30.3GW,同比增长1.0%;电化学储能的累计装机规模位列第二,为1709.6MW,同比增长 59.4%;在各类电化学储能技术中,锂离子电池的累计装机规模最大,为1378.3MW。

  据CNESA预测,2020年电化学储能市场将继续稳步发展,累计装机规模有望达2726.7MW。 “十四五”期间,随着更多利好政策发布,电化学储能应用的支持力度将逐步加大,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55%左右,预计到2024年底,电化学储能的市场装机规模将超过 15GW。

  

  我国工商业储能系统

  首次通过UL9540认证

  本报讯 阳光电源储能系统ST556KWH-250UD日前成功通过北美UL9540标准认证。德国莱茵TüV向阳光电源颁发了认证证书,这是中国工商业储能系统首次通过该项认证。

  储能系统安全是业内普遍关注的问题,相关标准一直在不断完善中。作为全球储能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北美地区对储能系统的品质和安规要求极为严苛。

  UL9540是全球第一个储能系统安全标准,也是当下储能系统的最高安全标准。TüV莱茵全球电力电子产品服务副总裁李卫春表示,储能系统安全的评估是复杂的系统性工作。即使电芯、电池模组、变流器或其他零部件经过了安全评估,但在系统运行的过程中,也不一定可以完全保障系统的安全。所以在UL9450标准体系中,既有对关键零部件的认证要求,又有对系统进行全面的安全评估。

  (王鑫)

资讯
氢能储运技术亟待破题
湖南石门:“农光互补”助发展(图片新闻)
智能装备为光伏产业发展 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