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石油勘探局总经理陶光辉:

加大石油勘探 开发支持力度(建言油气开采)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01日   第 03 版)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石油企业经济可采储量替代率大幅提升,油气储采比有了一定改善。但是,今年3月以来全球油价呈断崖式暴跌,给国内石油勘探开发业务带来巨大冲击。

  我国石油资源整体禀赋较差,而且老油田已进入开发中后期,勘探开发生产难度加大。特别是低油价下,原油勘探开发投资和产能建设规模大幅下滑,油气资源接替矛盾比较突出。在目前的形势下,油田企业必须肩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责任,但仍需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建议,国家综合运用财政税收、产业扶持等政策,加大对国内石油勘探开发政策支持力度,推动石油勘探开发业务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一是制定致密油气田勘探开发扶持政策。我国的致密油气资源分布广泛、储量较多,约占可采油气资源的40%,是目前最重要的一种非常规油气资源。但是,致密油气属于低品位特殊类型资源,勘探开发难度大,在低油价下难以实现效益勘探开发。为增加后备储量,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和转变能源发展方式。

  建议对致密油气田勘探开发企业实行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对从事致密油气田勘探开发的企业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要求,并直接用于勘探开发作业的设备、仪器、零附件、专用工具,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二是在国家层面设立风险勘探基金。我国剩余石油资源总量很大,但由于地质条件复杂,油气资源面临品位劣质化越来越明显的趋势,勘探突破难度大,勘探成本不断升高,而国家每年公益性的油气地质调查投资很少,风险探井投资得不到保障,油田企业只能在成熟探区进行勘探,但老油田附近勘探往往难以找到大的发现,要找大油气田,必须在新区新领域下功夫。为促进新区新领域勘探突破,应加大油气资源风险勘查前期投入,以公益性油气勘探拉动商业性油气勘探。

  建议每年从探矿权使用费、资源税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设立国家层面风险勘探基金,对低勘探程度区的油气勘探以及非常规油气和致密油气勘探开发技术攻关等方面给予支持。

  (贾科华/整理)

国有炼化企业急谋逆势“突围”(热点聚焦)
加大石油勘探 开发支持力度(建言油气开采)
氢能产业如何去“虚火”(热点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