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5月18日   第 26 版)

  全国首个100%利用清洁能源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落地青海

  本报讯 5月7日,全国首个100%利用清洁能源运营的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一期)投运暨数据中心上线仪式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大数据产业园内举行。

  据了解,海南州立足解决自治州新型清洁能源就地消纳转化不足这一瓶颈问题,依托华为公司强大的技术支撑,共同谋划并推动建设大数据产业园,为互联共享信息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数据储备和汇聚服务支撑。建设大数据产业是发展无污染、高载能、高质量新型绿色产业的一次实践探索。

  (薛军)

  

  全国首个大规模工程车

  充电站在深圳动工

  本报讯 全国首个大规模工程车充电站——深圳光明公常路充电站5月12日开工建设,该站建成后可满足周围20公里内600台纯电动泥头车的出行。

  深圳市在实现公交车、出租车全部电动化后,正着力推动以泥头车为代表的工程车电动化。截至2020年4月底,深圳市投入运营的纯电动泥头车保有量达到3700辆,纯电动泥头车已是深圳市建筑废弃物运输的主力车型之一。据计算,一辆泥头车燃油排放相当于70辆私家车, 600台纯电动泥头车一年可节省燃油2400万升,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2万吨。

  (韩希)

  

  天津超额完成“十三五”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目标

  本报讯 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近日通报对重点地区2018年度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检查结果,对天津予以通报表扬。

  2018年天津市煤炭消费量比2017年下降43万吨,比2015年下降706万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和“十三五”进度目标。

  按照国家下达的控煤目标任务,天津市编将控煤任务目标分解下达至各区、各主力燃煤电厂,重点监督电力、冶金、石化、炼焦等行业耗煤情况,严格控制区内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情况,在2017年累计改燃关停各类燃煤锅炉10938台的基础上,2018年又对37台燃煤锅炉完成了改燃关停,不再审批(核准)新建燃煤发电项目。

  (雷风雨)

  

  山西风电出力首次

  突破千万千瓦

  本报讯 5月11日18时11分,山西风电出力首次突破千万千瓦,达到1006.4万千瓦,占当时山西电网用电的44.5%。

  近年来,煤炭大省山西大力推动新能源发展,火电比重逐年降低,电源结构持续优化。截至4月底,山西省发电总装机容量达9373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1299.6万千瓦,光伏装机1124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超过25%。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山西用电市场逐步恢复。4月份,山西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37%,扭转了1至3月份的负增长态势,新能源消纳空间得到拓宽。

  据山西省能源局预计,到2020年底,山西电力总装机容量将达1亿千瓦以上,其中,新能源发电装机将达3100万千瓦以上,占比超过30%。

  (梁晓飞)

  

  湖南光伏扶贫电站信息监测系统接入率达85%

  本报讯 国务院扶贫办要求各地6月30日前完成村级电站设备级数据接入监测系统,为督促各地加大工作力度,5月13日,国务院扶贫办召开光伏扶贫工作视频调度会,湖南省扶贫办在会上发言。

  从2016年开始,湖南省在有条件的贫困村范围内,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截至2018年,湖南省共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3302个,装机量为39.04万千瓦,其中已完成监测系统扶贫口径数据接入的电站2796个,已完成设备升级改造,接入工程完成率达85%。

  (李慧)

  

  山东省6月起开展储能

  峰谷分时电价政策试点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将开展储能峰谷分时电价政策试点,参与试点用户的电力储能技术装置低谷电价,在现行标准基础上,每千瓦时将再降低3分钱(含税)。

  本次试点单位需同时满足执行“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类别、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未参加电力市场交易、未执行其他电价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暂定为:商业综合体、写字楼。试点单位需采用整台或整组容量在50千瓦及以上且具备计量条件的电热锅炉、蓄冷空调,且严格执行转供电环节电价政策,按规定向“非直抄用户”收取电费。本次试点自6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2年5月31日。

  (陈巨慧)

资讯
山东户用光伏:爆发式增长现隐忧
风电谱写丹麦能源“新童话”(他山之石)